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届中文网志年会召开 超7成网民不信博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22 国际在线

  

首届中文网志年会召开超7成网民不信博客(图)

  昨日下午,一名博客写手正在中文网志年会的会议间隙写作。早报记者 张驰 图

  “也许你现在感觉不到,但是10年、20年后,你的博客将成为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它将被继承给你的子孙,通过它,你的后代将知道50年前的你在干什么,50年前的世界又
是什么样子。”昨天举行的全国首届中文网志年会上,一位有多年博客史的网民横戈发出如上感叹。

  上周末在沪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全国首届中文网志年会上,200多名博客爱好者汇聚一堂,探讨博客的过去、现状和未来。主办方称,2002年时国内写博客的网民还能计算,但仅仅三年时间,目前博客人数已数不胜数,网民通过博客获得的信息量也暴增,范围激剧扩大。有研究者作出预计,今后3年时间,博客数将增至2000万~3000万之间。

  记者发现,不少知名博客的点击率都已过万。随便打开一个博客,即时在线人数居然高达26人。这也引出了“以后写博客的网民是否能利用高点击率赚钱”、博客走向商业化发展新模式的话题。而据一位近年研究博客发展的专家称,外国已有很多人利用链接广告等形式走向博客商业化道路。但据调查,在国内,博客商业化还仅仅处于萌芽阶段。80%的被调查网民认为,博客的商业化条件目前并不成熟。而与会的一些博客写手也大多表示希望自己的博客能纯粹记录自己的人生经历。但有专家认为博客明年将向消费型模式转变。

  博客的媒体化以及可信度也成为众多博客爱好者讨论的焦点。被调查者中,27%的网民认为博客上的信息是可以信任的,而70%以上的网民则认为需要看博客的具体写作者才能确认是否可信。而认为单个博客便可以成为媒体的网民占到75%,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只有形成群主的博客才可以认定为媒体。一些有名的博客爱好者也对此存在不同意见。

  此外,全国高校博客大赛也从上周六起拉开帷幕。它以“记录青春、展现真我”为主旨,将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征集参赛作品,征集时间截止到12月30日。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