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吕曦东:“痛”并感动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1 法制周报
吕曦东:“痛”并感动着

同事的鼓励让吕曦东倍感温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9月18日的惊世一跃到10月26日两位英雄的第一次握手,“80后英雄”吕曦东已经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卧床50来天。本报在全国首家重磅推出《“80后英雄”吕曦东感动中国》后,吕曦东的英勇事迹引起全社会关注。11月1日,本报记者对吕曦东进行了独家专访。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吕曦东记忆尚在恢复,右眼视力模糊的他努力保持着最好状态,认真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东东(吕曦东的昵称),如果有一天,你从万众关注的英雄过渡为默默无闻中的普通一员,你会适应吗?如果有这一天,你是希望它来得快一点还是来得慢一点?

  吕曦东:(以下简称东东):我从来就不觉得自己是个英雄,我甚至不习惯大家这样称呼我,我最喜欢的名字是别人叫我东东。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要成为英雄的想法,包括那一刻。我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选择。我是个平凡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不过,我还得感谢社会、政府、媒体的关注,感谢社会的关爱与政府的鼓励和资助。

  我不是英雄,如果大家非要把这个名头加给我,我希望它去得更快一点。

  记:你的同事们与许多热心市民包括你服务过的客户,来看望你的时候哭了,你知道吗?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哭,是感动多一点还是痛苦多一点?

  东东:我很感动。说实话,开始我不知道,后来听父亲与其他同事、病友说了,才知道一点。至于是感动多一点还是痛苦多一点,我也说不好。如果说,我和我朝夕相处的同事已经有了不一般的情谊,我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触动了我的客户,照这样说,他们应该是痛苦多一点;一般的市民可能是感动多一点。

  我很荣幸,自己一次本能的选择赢得了如此多的关注,所以,现在我也是在痛苦中感动,感动他们的感动。

  记:听说你被停药了,你停药多久了?有人说你可能会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你会吗?

  东东:是的,我被停药了。因为欠下了3万多的医药费、治疗费和手术费用,现在医院已经停药了,好在我现在到了康复期。我也不知道自己停了多久的药。对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感谢附属医院(指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他们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开了最大的绿灯。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谁说我会后悔?戴大姐(指戴碧蓉)说过,我是出于本能,出于人性善的本能。我同意她的说法。请问,一个人会怀疑自己的本能选择吗?不会,至少我不会。

  记:你怎么评价自己现在的处境?

  东东:如果没有病痛的折磨,我觉得我的处境还可以。比起许多见义勇为而献身的英雄,我的处境就更加好了。虽然停药了,医院还是每天为我做针灸治疗。

  虽然我没有料到自己的选择可能会改变自己的一生,但我相信,在媒体的关注、社会的关爱、政府的资助中,我会走出现在的困境。

  记:如果有可能,你还想从事自己现在的职业吗?如果不可能,你怎样面对自己的未来?

  东东:摄影是我的生命,是我实现理想的平台,也是我谋求生存的一技之长。说实话,我不能没有它。我恨不得现在就操起家伙去创作,可惜我现在不能。

  我现在的右耳听力与右眼视力明显减弱,如果不可能恢复到正常,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干什么。不过,我不会妄自菲薄,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因为我还有手,只要有手,就能自食其力。

  记:我们的读者一直在默默地关注你,请你对他们说两句话,好吗?

  东东:首先我感谢所有关注过我的媒体,感谢所有关注关心过我的人们,感谢各级政府。

  《法制周报》是家乡的媒体,也是全程关注我的少数媒体之一,在这里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祝《法制周报》读者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采访完成后,吕曦东进行了停药后的日常针灸。当记者问及针灸的感受是,他只说一个字:痛。记者注意到,整个过程,感觉只有一个“痛”字的吕曦东却没有哼半句,只有从痛苦的表情中,才能体会到他的“痛”感。

  英雄面临停药尴尬

  “见义勇为”

  即将认定

  9月18日,发生在遵义的“80后英雄”吕曦东临危不惧、奋勇救人的英勇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立刻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各种祝福与问候从四面八方涌向遵义,涌向“80后”的救人英雄。同时,遵义各级党政部门也及时作出反应,遵义市委政法委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000元以备救急之用。此后,围绕吕曦东见义勇为的调查认定工作也迅速展开。经过扎实的前期调查,多次审慎研究,日前认定工作已从前期的准备阶段进入实质性的评定阶段。

  10月28日,遵义市委政法委的曹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关于吕曦东见义勇为的认定已经完成资料的收集,人员的调查,相关法规已进入实质性的综合评议阶段。曹副主任对记者表示,通过参与整个调查取证的过程及他自己对相关规定的理解,吕曦东的行为给他个人的感觉是,符合见义勇为的评定标准。

  11月3日,记者了解到,由遵义市委政法委整理的相关材料已经送达遵义市政府。近期,遵义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最终结果将于11月9日左右尘埃落定。

  吕曦东面临停药尴尬

  据了解,吕曦东的治疗已经进入康复期,现在面临的尴尬是停药。吕曦东的父亲吕文涛接受记者采访时,满腹忧虑。他初步估算,目前已花费各项费用10余万元。因为欠费,吕曦东自10月25日外八胸心科转到外九康复科时,被停药3天。在续交了5000元后,才恢复了用药。

  吕文涛说,目前已经欠医院各项费用34000余元,如果筹措不到后续的费用,吕曦东将可能无法继续用药。因为费用严重不足,吕曦东服用的都是普通的康复药,这不但将延缓他的康复期,而且可能为后遗症埋下隐患。

  央视 “共同关注”专题报道

  10月28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记者一行两人赶赴遵义,对吕曦东的英勇事迹进行了采访。近期,他们将以专题形式对吕曦东的英勇事迹进行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敏/文

  本报见习记者 伏志勇/图

  独家声明:《法制周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