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心养护保畅通绿化美化塑精品——玉林市公路局抓好公路全面养护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养好公路是我们的天职”,这是玉林市公路局局长周祖安常说的一句话。

  基于对“天职”的忠实践行,近年来,我市公路全面养护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自2000年以来,在广西公路系统年终综合检查评比中,我市公路局先后两次夺得第一名,一次获得第三名,一次拿回二等奖。

  以人为本 精心养护

  我市东邻广东,南接钦州、北海,国道324线横穿而过,215、216等5条省道相连成网,人多车多,交通流量大,加上近海季风气候,水患多发,公路易受洪水冲刷,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公路养护任务十分繁重。

  多年来,玉林市公路局始终把路面当作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定期对水泥路面进行灌缝,防止地表水入浸损坏路基,导致路面变坏;对超龄油路采取乳化沥青稀浆封层;对沙土路搞好排水、及时回沙,填补坑槽等。同时,对一些行车密度大,或路况基础差的路段加大投入,消灭差等路,确保路况整体水平提高。

  此外,市公路局十分注意加强对桥梁的养护与管理,配置专职桥梁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负责对桥梁的监测、养护与管理,并建立检查制度,落实桥梁养护经费,每年都从公路小修保养费中,划出部分经费作为桥梁养护的专用经费。自2001年以来,该局投入资金共677.07万元,先后改造危桥30座,使全市公路桥梁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玉林市公路局还十分重视安保工程建设。仅去年,他们就投入149.2万元,对8处视线不良的路段进行了改造;投资46.12万元,在一些险要路段加设了示警墩、防撞墙;投资290.34万元,更新交通标志牌4481块,大大提高了公路交通和养路工人作业的安全系数。

  畅通与绿色同行

  1999年以来,玉林市公路局投入绿化经费达882万元,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路绿色工程建设的需要,公路绿化成绩斐然:绿化里程达1169.23公里,宜林路段绿化率达98.6%。1999年至2001年,在自治区实施的绿色工程中,该局连续三年获得全区公路系统评比第一名;2002年4月,该局又被自治区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区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在提高公路绿化率的同时,该局想方设法提高绿化档次,先后在国道324线容县段、省道216线和县道马盘线进行了绿化美化示范。其中,国道324线容县段选用乔木品种8个、灌木品种13个、藤本植物2个,并在路边建造了3个档次较高的绿化小品,实现了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结合。这条公路的绿化,受到自治区绿化委和区环保部门的高度评价,称之为“环保路、生态路”。

  创建文明 提升公路形象

  1997年以来,玉林市公路局把创建文明样板路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集建设、养护、管理、绿化、服务为一体,营造“畅、洁、绿、美、安”的公路文明通道。在公路建设上,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工程高质量,当年把国道324线玉林段创建成交通部文明样板路。经过努力,2004年又把省道216线创建成了省级文明样板路,全线好路率由1999年的73.68%提高到90.94%。

  玉林市公路局还不断深化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近年来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对市局和5个基层局的办公楼进行了改建;并以路网建设为契机,撤拼原有的一些小养护站,建成大养护站10个,使全局的生产生活和办公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与此同时,强化对县级公路局、养护站的业务管理,以及环境的优化、美化、净化、绿化、果化、香化的管理考核,从里到外的整体环境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形象良好。到去年底,市公路局所辖5个基层局全部建成了自治区公路系统的文明局,建成自治区级文明局3个,博白县公路局最近还被自治区推荐为全国创建文明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