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沐一片阳光 手语抒发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5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赫岩 实习生李元元)昨日上午,河北区的音乐广场人头攒动,鼓声如潮,一些聋哑人在这里激情表演。

  昨日艳阳高照,一扫几日的大雾阴霾,但是上午广场上仍有几分冷意,可是这完全没有妨碍这群聋哑人的热情。他们身着粉色或黄色的艳丽演出服,胸前是红绸系着腰鼓,精神抖擞;他们打扮成各种造型:猪八戒、唐僧、大头娃娃、骑驴归家的媳妇……他们敲锣打
鼓、舞步轻盈、舞姿翩翩;他们三五成群或立或坐用手侃侃而谈,畅快的笑容驻足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们十根手指翻飞于胸前做出各种造型,传达着心声。阳光普照的广场上,鼓声震天,锣声悦耳,锣声鼓声交相辉映,和谐统一。

  这群聋哑人有两个群体:一个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天津聋哑人夕阳旅行队,他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成员全部来自本市。另一个群体是已经创建8年的天津聋人腰鼓队,他们在天津聋人协会领导下开展活动,目前有成员60余人,年龄在45—70岁,他们之中70%是全无听力的,剩下的30%只有些残存听力,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们对腰鼓表演的热爱。他们凭着感觉,凭着用眼观察,细心体会,凭着心脏对鼓点震动的感应将腰鼓表演得和谐统一,韵感动人。除此以外他们还编排了聋人哑剧等8套节目,在腰鼓表演结束后轮番上演,引得围观人群中掌声阵阵。

  聋人艺术团的团长———同为聋哑人的王兴顺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聚会,一是希望让大家固定地用手语交流;二是希望通过艺术表演展现自我,并且与正常人交流,相互沟通,相互提高。记者发现,在这些聋哑人表演时,有很多市民围观,聋哑人们发自内心的对美和艺术的追求和表达,感动了很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