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止煤气中毒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5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 通讯员高继德)寒冷的季节,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随着天气不断转凉,许多家庭因天冷将门窗紧闭,燃气集团提醒全市32万多户煤制气用户以及城乡冬季依然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的居民,冬季该如何防止煤气中毒。

  常见煤气中毒情况

  据了解,日常生活中造成煤气中毒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煤气泄漏,二是通风不良导致燃气或煤炭得不到完全燃烧。常见的煤气中毒情况有以下几种:

  一、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

  二、疏忽大意,未及时检查,厨房中连接煤气管道与灶具的胶管脱落导致煤气泄漏。

  三、烟囱安装不合理,筒口正对风口,使煤气倒流。

  四、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五、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其一氧化碳量为25%~30%。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六、气候条件不好,如遇刮风、下雪、阴天、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七、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因为汽车尾气中含一氧化碳4%~8%,汽车发动机运转一定时间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会导致中毒。

  杜绝隐患防止中毒

  一、防止煤气管道和煤气灶具漏气。睡觉前应检查煤气开关是否关好,厨房是否有煤气漏出特有的臭味。如有可疑,可将肥皂水涂抹在怀疑漏气的地方,如有漏气,被检查处就会冒肥皂泡。千万不要用点火的办法来检查漏气,因为,当空气中煤气的含量一定限度时,遇明火就会发生爆炸。燃气具上的减压阀和皮管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生液化气泄漏,应迅速关闭气罐总阀,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室内电器开关。

  二、防止煤气点燃后被浇灭,而导致大量泄气。在煮饭、烧水、煨汤、熬药等时候,应有人看管,切不可在点燃煤气后离开厨房,去做其它事情。

  三、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现在家庭普遍使用燃气热水器,若使用不当,也会引起中毒。因此,要求热水器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严禁安装在浴室内。一人洗澡,最好要有他人照看,防止热水器火焰熄灭,造成漏气。热水器不能使用直排式,洗澡时浴室要保持通风,洗澡时间也不宜太长。

  四、正确使用煤炉。用煤炉烧饭、做菜、取暖时,一定要把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输出室外。一般情况下,天冷民工会在简易棚内用煤炉做饭,晚上直接用煤炉取暖。由于夜间门窗紧闭,通气不畅,会使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容易因缺氧而引发煤气中毒。

  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通风不良导致燃气或煤炭得不到完全燃烧。而且燃气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碳虽然没有一氧化碳那种毒性,但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一定百分比时也会对人有害。这一点针对在车库内发动汽车的中毒情况也尤其为重要。

  六、在使用煤炉或管道气、液化气过程中,一旦感觉头晕或闻到煤气味时,务必打开门窗,迅速离开房间。轻度煤气中毒,可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就能缓解,较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