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餐盒充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消费者本来为了方便卫生而大量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盒,本身却被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有关部门近几年对北京、河北、天津、辽宁等近20多个省市生产和销售的餐盒进行了质量抽查,合格率仅在40%至50%左右,不合格餐盒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碳酸钙残渣、石蜡等超标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一些写字楼、旅游景区、外卖餐厅等地餐盒消费量比较大,不
少地方使用的餐盒都存在发软、渗漏、有异味等问题。河北省永清县是华北地区餐盒的主要生产地,生产的餐盒大部分销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而当地生产一次性餐盒使用的聚丙粉不仅过量使用工业碳酸钙,而且还掺入了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及苯、芳香环族等致癌物质的废旧回收塑料,添加了含有致癌物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的工业石蜡。经过挤压成型,没有采取任何消毒措施,摇身一变成了消费者使用的餐盒,有的还打上了“无毒、无公害、清洁、卫生”的招牌。

  据了解,对于合格的一次性餐具,国家有明确的标准和指标要求,即餐盒装了水、油、酸以及酒精以后溶解出来的矿物质每升不得超过30毫克,如果超过30毫克就算不合格。环境化学专家、多年从事一次性餐具“打假”工作的董金狮告诉记者,鉴别劣质餐盒有一个顺口溜:手摸软绵绵,轻轻一撕就破裂,一闻刺鼻又呛眼,遇热变形易渗漏,扔到水里就下沉。这里包含了四种鉴别伪劣餐盒的方法:一闻,从味道上辨别,伪劣餐具有刺鼻的异味。二摸,从手感上辨别,伪劣餐盒手感上发涩,且没有光滑感。三撕,从韧性上辨别,伪劣餐盒轻轻一撕就能撕坏。四看,从承受力上辨别,伪劣餐盒总是软塌塌的,承受力低,一拍就瘪,而环保餐具坚挺、承受力大。

  尽量少用一次性餐盒,一定要用时需注意有无标识和厂家生产名称。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根据检测结果,对经销不合格餐盒的市场经营者进行查处,还将督促市场主办方与之解约,将查处的不合格餐盒交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此外,在今年年底之前,国家将对食品塑料包装制品企业实行强制认证制度,生产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企业都必须通过这项认证,否则将不能再生产。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