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范学银:“当卧底,就要扮什么人像什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范学银长得既不高大,也不英武。用他的话说,他的这张脸,有点对不住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不过,范学银却靠着这张他自嘲“寒碜”的脸,屡屡出色完成“卧底任务”。

  范学银是市公安局城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主要工作就是发现并捣毁假证贩子窝点。从部队转业当警察5年来,他先后卧底20余次,当过“船员”、“修车工”、“木匠”等,
侦破了数十起制贩假证案件。

  假扮修车工在制假窝点对面蹲点一周

  今年9月,白下区文昌巷一家打字复印店的对面,新开了家自行车修车铺。修车工是个瘦瘦的中年人,整天搞得浑身油污。不同于一般的修车工,他修车时,眼睛不时盯着对面的复印店。

  这个“修车工”就是范学银。两天前,他在侦查一起制贩假证案件时,发现一个“马仔”经常到上新河码头运送货物。经过跟踪调查,范学银发现,长江上不少航船的运输证等证件,都是从这个“马仔”手上购买的。又经过两天的跟踪,范学银发现这家复印店是假证的源头。然而,他在复印店里没有发现涉嫌印制假证的证据。范学银稍一化装,就在复印店的对面开了家修车铺。

  经过观察,范学银发现,每天进出复印店的人很多,但有的人早上进去之后,就不见了踪影。“里面肯定有后门,或者暗室。”范学银有事没事就借故到店里抽烟吹牛,终于发现,这个复印店里有一个隐蔽的阁楼。

  9月27日,这个制假窝点被捣毁。看到“修车工”突然变身警察,复印店老板目瞪口呆。

  假扮“木匠”与“马仔”合住一个月

  范学银印象最深的,是去年5月侦破的迄今为止南京最大的一起制贩假证案件。在这起案件中,他假扮木匠,和制假分子一起生活了一个多月。

  去年4月3日上午,在所街一个打工者聚集的大杂院里,一个身穿旧夹克的中年男子搬进了一间出租屋。出现陌生人,住在这里的两个湖南人十分警觉。“做什么的?”“木匠。”“家伙呢?”“在亲戚家。”

  这个“木匠”就是范学银,这两个湖南人正是负责运送假证的“马仔”。

  “木匠”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抽着三块钱一包的香烟,吃的菜经常就是一盘豆腐。“马仔”每天早上10点出门,下午4点回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木匠”看在眼里。到了晚上,“木匠”提着十几块钱一瓶的白酒,和这两个“马仔”胡吹海侃。

  前半个月,“马仔”对制假证的事只字不提。一个月后,已经和“马仔”成为“兄弟”的范学银摸清了制假窝点的具体位置:在安德门一个大杂院里。城警支队出动30多名民警,将这个控制大半个南京城假证业务的制假窝点捣毁,抓获制假团伙成员十余名。

  范学银因成功侦破此案荣立三等功。

  卧底心得:“看人只看鼻子以下”

  卧底时间长了,范学银总结出不少经验。“和这些制假的人在一起,连看人都只看鼻子以下,绝不和他眼睛对视。”范学银说,对视会让对方警觉。“打扮、言行都要注意,我必须忘掉自己的警察身份,扮什么人,就要像什么人。”

  范学银也有苦恼的时候,他担心卧底时遇到家人朋友。“我化装过的样子,形象不怎么好,怕他们看了心里难受。”谈到这儿,范学银又自嘲地笑了,“我这长相,当卧底正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