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使回马枪 治非法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逮住的违章司机惊呼:“怎么又来了?”

  本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林驰报道:昨晚6时,广州市交委运政稽查大队、天河区运政稽查队、天河区元岗派出所在天河客运站周边、对非法营运车辆联合使出一招“回马枪”,打响了明年元旦、春运前整治道路客运秩序的第一炮。

  据现场的广州市客管处公交稽查二大队负责人介绍,10月底,广汕方向道路客运秩序专项整治刚刚结束,使天河客运站周边车辆违章行为大为下降,天河客运站、天河大厦汽车站的客流量同比上升了20%。但是一些投机取巧的非法营运者以为执法人员可能会歇一口气,想趁机蠢蠢欲动。运政稽查部门和公安部门掌握这一动态,经过周密布置,从昨晚起开始了至明年春运前的整治行动。

  昨晚6时,执法人员近20人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天河客运站对面的加油站一带。

  果然,刚才还停在加油站附近拉客的违章营运车慌了手脚。一辆从广州去汕头的违章车辆想绕到广汕路中间逃避执法车。说时迟那时快,执法车车头一摆,拦住了这辆车。但是,任凭运政人员怎么叫,司机就是不开车门。后来,在公安人员的要求下,司机才不情愿地一边开门,一边说:“我没有违章。”可车上的乘客戳穿了他的谎话,承认是在加油站违章上的车。

  不一会,天河客运站周边的非法营运车逃的逃、被抓的被抓。现场指挥的稽查二大队负责人决定暂时鸣金收兵,将执法车隐匿在附近的隐蔽处。过了约一小时,又有违章车辆鬼头鬼脑地出现在加油站附近拉客。但是,它们的一举一动早在运政人员设在周边的特殊监控器的监控下。

  一声令下,执法车突然来了一个“回马枪”再次出现在非法营运车辆面前,一下子就逮住了三辆。被逮住的违章司机惊呼:“怎么又来了?”

  经检查,其中一辆粤M牌长途客车“兼职”做了回公交车,从市区拉上了几个去龙洞的学生,每个7元。另一辆从南宁到福安的过境长途客车,给乘客的是自己印制的假车票,偷漏了国家税费。第三辆违章车是因为兜圈拉客被逮住。该司机拿着一张茶叶发票想和执法人员争个面红耳赤:“我只是在路边装了一大包茶叶,没拉客。”运政人员一笑:“别争了,你的一举一动早被监控器拍下来了。”

  稽查二大队负责人表示,这些安装在客运站周边地区的监控器真管用,下一批还将再安装四五个。
巧使回马枪 治非法营运(图)
图:“回马枪”震住非法营运 朱文海 摄(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