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海警方提醒市民 要警惕非法劳务中介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49 青岛新闻网

  有人称可送人去岛国打工

  警方提醒市民要警惕非法劳务中介

  近日,一名市民向本报反映,一名姓曲的女子自称可以帮他办理到外国打工手续,但需交纳一定费用,他怀疑这是一场骗局,希望记者能帮助了解一下。

  11月3日9时40分左右,记者拨通了曲姓女子的电话。记者首先问:“你能办理出国打工手续吗?”对方非常警觉地问记者是谁,从哪听说的这事。记者一番周旋后,对方终于承认自己就是曲姓女子,她可以通过特殊的“路子”送人出国打工。

  5日17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曲姓女子位于少年路附近的家中。她说,她的亲戚在国外开有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在一个名叫珀劳的岛国上。珀劳人口稀少,非常需要外来务工人员,她给她的亲戚打工,并不是专门做劳务中介的,每年当公司有了招工的名额,如有熟人、朋友想出国,她就可以办工作证送他们出去,这些人就可以轻轻松松地

出国打工挣钱了。在珀劳,每月最少能挣300美元,多则能挣1200美元。当记者问到在珀劳能待多久,是否合法时,她告诉记者,干完一年再由负责人领着去找当地劳工部在工作证上盖个章就行了,不用担心会被抓住遣送回来。如果不想在该公司工作,与负责人商量好后也可去别的公司工作。她还说,如果记者真想去的话,要交给她4.2万元钱,其中3万元是办工作证的钱,2000元是去厦门的飞机票和食宿费,剩下的1万元是出国、回国的机票钱。如果记者不放心,可以由外国公司给记者办好工作证后,记者再交钱。不过名额要等到明年年初才有。最后,为让记者放心,她又拿出一张该公司的英文执照影印件及一份与他人签属的送人出国的协议。她对记者说:“有了这张工作证,你就可以随便出入国境,没人拦阻。”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一名民警就此对记者说,根据有关规定,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如代办签证、办理出国劳务等,都需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经认定授权就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都属于违法行为。该民警介绍,近两年来,我市已先后抓获10多名从事非法劳务中介的犯罪嫌疑人。综合分析看来,这些非法活动主要分三类,一种是并无办理出国事宜的能力,利用市民急于出国挣钱的心理,诈骗钱财;一种是打着外地有资质公司的名义办理出国事宜,获取高额利润,但市民也有可能交了钱也出不了国。还有一种是办商务、旅游签证送人出国打工。这种情况最危险,打工者很有可能在出国后,被当地警方作为非法劳工遣送出境。

  责任编辑:林彦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