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婆职业哭丧30年 5徒弟未学成技巧恐失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44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年已76岁的戴喜妹婆婆半生在殡仪馆工作,是香港仅存、以哭谋生的职业哭丧人。她以哭声超度死者、安慰生者,“送走”的人难以数算。

  戴婆婆入行已30多年,入行原因亦与死亡有关,原来她在30多年前不幸患上乳癌,当时亲友皆估计难以治愈,但她奇迹康复,便立志帮助他人,甚至协助别人办理身后事,久而久之,她学会如何哭丧。

  戴喜妹表示,哭丧最重要是够气,可以在一口气之下,畅顺地“叹”出来,但现在气力已大不前,以往可一口气唱足两小时,现在却要录音机辅助,在灵堂内会有一段时间“真人发声”,有时则由录音机替代。

  戴婆婆表示,二十多年前哭丧的生意较好,一星期可以“叹”几次,不过要打点整个白事,收费约3500元,作为办理丧礼的费用,家属会向个别哭丧人封利市作为哭丧费用。现时婆婆收费为2000元一次(包一晚及出殡当日)。婆婆曾收过5个徒弟,无一学得哭丧,故难免有可能使这门技巧有失传。

  一直有协助长者办理殓葬服务的的圣雅各福群会经理岑智荣表示,戴婆婆本身不识字,她以往跟随别人办理丧事,同时跟人学习如何哭丧,但若要她有系统地教人,则会十分困难。近年哭丧生意大不如前,让不少人却步,不欲入行。

  岑智荣表示,哭丧是香港其中一种殡葬仪式及习俗,该会正准备举一个“如何妥善处理先人身后事”大型研讨会,邀请不同宗教人士,向巿民介绍不同的殡葬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