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高利铤而走险作恶多端 青海贫县制贩黑枪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7: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 电8月23日,一起震惊中外的特大跨国枪支走私贩卖案在青海省海东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渉案犯罪嫌疑人有17名,涉案枪支达900余支,其中很大一部分与该省贫困县———化隆县有关,化隆县私造的黑枪被枪贩称作“化隆造”,流传很广。

  “依维柯”引出大枪案

  2004年3月3日,新疆反恐怖特别侦查队在新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国道214线截获一辆“依维柯”客货两用车。办案人员从这辆车上查获仿“五四”式手枪80支,当场扣留犯罪嫌疑人刘明(化名)。警方顺藤摸瓜,从刘明处查获仿“五四”式手枪80支,又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家中搜查出枪支114支及部分配件。

  在审理中,公安部门发现,这仅仅是一起跨国走私枪支大案的中间一环,在其背后隐藏着一个长期从事跨国走私、贩卖枪支的团伙,涉案者多达几十人。案件引起中共中央及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公安部直接领导下,迅速成立专案组。

  据调查,1995年,这一贩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在巴基斯坦上学期间,结识了外号“恰恰”的武器商,“恰恰”同意为马某提供枪支走私入境贩卖。马某与刘明商定,由刘明负责利用外运的便利条件将枪支贩运入境,运送到青海西宁交货。

  截至2004年10月3日,警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枪支700余支。但据警方调查和各犯罪嫌疑人供述,目前仍有200余支枪流失社会,并有近5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逃。

  穷县造出“名牌”黑枪

  警方发现,“3·3”特大跨国贩枪案中抓获的17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1名为青海籍,其中5名就来自化隆县。

  化隆回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以非法制贩枪支而闻名全国,当地不法分子把私造的枪支称作“化隆造”,已经成为非法枪支中的一大“品牌”,被称作中国的“黑枪三角区”。

  近年来发生在青海西宁市的特大持枪杀人抢劫虫草店系列案,案犯作案时使用的均为“化隆造”。今年上半年北京破获的一起网上贩枪案,缴获手枪24支,子弹446发,也是“化隆造”。

  治黑枪先断“穷根”

  记者在化隆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的制枪窝点制造一支“化隆造”成本不足100元。制贩枪支成本低,制枪工具简单易购,原材料来源充足,高额利润的回报诱使一些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化隆县制造黑枪成风是青海省的一个典型。记者从青海省刑警总队了解到,整个青海省,制造黑枪的犯罪十分严重,从1996年以来,全省捣毁枪支窝点80多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9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1300多支,子弹113万多发,案件还在呈逐年上升趋势。

  青海省公安机关和有关专家认为,整治“枪患”必须综合治理,堵源截流。在加大整治枪患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化隆县的扶贫工作力度,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枪患”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