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看黄片成社会现象 高校亟待正规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8:24 中国青年报

  一间异常狭窄的寝室内,黑压压地挤着十几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他们聚精会神地围坐在一台电脑边,时而啧啧称赞,时而凝神屏气———电脑里正在播放A片(黄色影视片)。

  日前某大学几名学生向记者反映:一些大学生热衷看A片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再不加以积极引导,会严重影响大学校园的文化、生活环境。

  据记者了解,从互联网下载日渐成为一些学生看A片的主要途径,网络技术的方便快捷,使得A片的传播更加迅速。一位姓孙的同学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只需要几分钟,一部A片就能搞掂,而且一个人有了片子,马上就会有同学说‘给我传过来’!现在哪个男生的电脑里要是没有这些片子就怪了。”

  随着学生们下载A片数量的不断增加,他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以前在网上下载A片都是偷偷摸摸的,生怕别人看见,觉得不好意思,后来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在下载,甚至都是从一个网站下载的,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采访中,许多同学都表示,中学时期“没看过”A片或者“很少看”,上大学之后才“大开杀戒”。

  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大学生们如此热衷A片呢?记者了解到,在看A片的学生中,大一新生所占比例甚大,他们当中的一些人甚至选择包夜去网吧看A片。一方面是寻求感官刺激和排遣学习之余的时光;另一方面,学生们从正规渠道能够了解到的性知识不多,助长了A片的传播。

  也许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也许只是作为某种慰藉,总之,一些大学生不自觉地走进A片世界。不过,看完之后,他们的感受却各不相同。一些男生认为“A片利大于弊”,一位姓凌的同学就说:“A片确实能教会我们一些基本的性知识,而且它已经成为我们平时休闲生活的一部分,闲谈也好,打牌也好,都会聊起它;缺少了A片,我们的娱乐生活也就不完整了。”东北师范大学的陈同学对A片则有着另一种理解:“我觉得A片就是一种商品,只为吸引眼球,赚钱而已。A片展现出来的,绝不是正常的两性关系,我们应该追求一种健康的性,而不是这种变态的近乎摧残的本能行为。”

吉林大学的冯同学则说:“很多影视作品都会出现带有情色意味的镜头,可那是为了情节发展,拍出来会给人一种美感,而A片不同,完全是赤裸裸的,没有一点朦胧感,让人反胃。”

  尽管大部分学生对A片有着理性认识,但在一定程度上,“A片对校园的文化环境产生了影响”。据了解,面对校园A片流行的现状,各高校保卫部门也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吉林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允权表示:“遏止校园A片的传播,不仅要配合公安机关对学校周边制造、贩卖A片的流动商贩以及非法音像窝点从严处罚,而且对于通过网络向他人传播或者聚众在寝室内观看A片的情节严重的学生,一经查处,学校将对其施行开除处分。”同时,他提醒同学们,通过A片来获取性知识不科学,反而会起到误导作用。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付桂芳教授认为,大学生看A片,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解析,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青少年从小缺少性教育的结果,初、高中时期他们对性就相当好奇,但家长和老师管束严格,学生不敢看,考试任务又重,没时间和精力,只有大学时期弥补了。”付桂芳教授表示,这正是所谓的“禁果效应”,“越是阻止青少年对性的了解,就越增加他们对性的兴趣”,但她劝导学生们“不要迷恋A片,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对于日渐公开化的校园A片,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的胡海波教授表示,大学生看A片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大学生的心理发育还不够健全,A片中的情节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心理伤害,“可能会让他们对男女关系的理解产生扭曲,甚至会对他们将来的爱情造成破坏,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但是,他建议学校用正规的性教育补足学生们的心灵空白。孙浩 本报记者 彭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