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人民同行 与时代同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记朝气蓬勃的汕头新闻工作者队伍

  □本报记者陈静莹

  今天,是中国新闻记者的节日。

  今天,我们难忘,在过去的每一天,汕头的新闻记者们用鲜活的文字、真诚的声音、生动的画面,书写对时代、对社会的责任。

  今天,我们自豪,汕头倾力打造的新闻铁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伟大时代使命,显示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整体形象。去年10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在莅汕对我市的宣传文化工作进行调研时,对汕头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汕头的宣传工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工作扎实,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富有成效,涌现了不少具有汕头特色的新亮点,如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文化外宣工作、公民道德教育等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党的关怀和群众的支持下成长

  汕头新闻队伍的成长,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新闻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全市新闻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市委书记林木声多次就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指示。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市宣传、新闻骨干培训班上,林木声结合汕头的发展大局,就如何以更高的新闻宣传水平唱响汕头加快发展主旋律为主题,亲自给130多位新闻骨干作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报告,希望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负起舆论引导责任,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从实际出发,把握好舆论导向,多做解疑释惑、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事情,为汕头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市长黄志光也带队前往中央、省驻汕新闻单位和本市新闻媒体调研,指出新闻宣传工作要更好地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文明,大力宣传汕头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希望。

  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是新闻宣传的根本。而作为市民了解本地要闻大事、世情民生的重要渠道,汕头新闻媒体也得到了广大读者和观众的支持。他们当中,有数十载坚持订报不辍的老读者,也有每晚必看《汕头新闻》的热心观众。来自潮汕三市乃至全国各地的电波中、信函里,传递的是一种肯定、鼓励和期盼。

  在党的关怀鼓舞和群众的支持下,我市新闻工作者队伍迅速成长,他们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汕头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一系列重大题材、重大事件的宣传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经受住了锻炼和考验,在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方面产生了积极效果,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弘扬实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汕头精神……都在新闻工作者的笔下得到了浓墨重彩的展现,战役性报道一浪高过一浪,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报道异彩纷呈,满足了广大读者和听众的精神需求。在今年开展的“汕头精神大讨论”中,全市新闻单位迅速行动,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种资源,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组织报道,联手打了一场漂亮的“新闻仗”,使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汕头精神的探讨、提炼形成初步统一的认识,对汕头精神的表述用语形成较为集中的看法。市委书记林木声肯定“汕头精神大讨论”的新闻宣传针对性强,度把握得好,有力地配合了市委的中心工作。

  新闻铁军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只有打造一支新闻铁军,汕头的新闻事业才能持续发展。对于人才问题,市委一直十分重视。市委宣传部对新闻队伍建设工作抓得紧、做得实。按照中央、省的要求和部署,从去年初开始,在全市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全市新闻战线的领导、采编人员、广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了中宣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清华大学教授莅汕讲学,提高了新闻队伍的思想水平和现代理念。今年7月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全市宣传、新闻骨干培训班邀请了人民日报、南方电视台、羊城晚报等新闻界的专家,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做了专题报告,使我市的新闻骨干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提高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更好地发挥舆论宣传对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经过“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洗礼,汕头新闻工作者努力践行“三贴近”,在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形象、推进各项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国和省市“两会”、首届潮商大会、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全民读书月活动、招商引资经贸活动、振兴潮剧专题报道……一次次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成为锻造新闻队伍、培养优秀记者的平台。今年,汕头日报开辟的总编辑基层采风栏目,既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坚持“三贴近”、深入细致的采访作风,也使一批年轻记者在跟随总编辑采访的过程中得到了活生生的学习和历练。

  多年来,无论是重大活动、重大典型报道,还是舆论监督;无论是反映民生疾苦,还是维护社会治安……广大采编人员发扬好作风,多出好作品,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深入跋涉采访留给新闻工作者们的,不仅是报纸上的文字、电台中的声音、电视里的画面,更有深入火热生活带来的心灵震撼,锻炼了他们敏锐、真实、热情、勇敢的职业精神。在台风珊瑚正面登陆汕头等突发新闻面前,汕头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实现了与中央电视台连线报道,有效扩大了汕头新闻的影响。

  实践证明,我市的新闻队伍是一个思想过硬、作风优良、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战斗集体,是有水平、信得过、能打硬仗、能办成事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我市获省以上奖励的集体和个人荣誉就逾百项。目前全市共有副高职称以上采编人员45名,中级职称268名,初级职称356名。

  第一时间感受城市喜怒哀乐

  中小学生入学难、网吧违规经营、农民用药安全、殡葬服务收费、后三轮车非法营运、黑烧烤危害健康……每一个人民群众有所呼吁的问题,我们都积极应对,认真调查,真实反映,力求让每一个问题都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进而得到解决。

  记者,是第一时间感受城市喜怒哀乐的人。一条条报料热线,既凝结着群众对新闻工作者的信任,也是让我们新闻事业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一篇篇可圈可点的新闻作品,融合在一起便成就了一本具有永恒价值的大书———记录我们生活的编年史。

  每年,总有一些贫困学生、一些无钱医病的群众,在媒体的呼吁和牵线搭桥下得到资助。“助学圆梦”、“党报助你再就业”……一系列由新闻媒体与有关部门联手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助民于实处,收到了广泛的社会效果,也使新闻媒体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更牢固。他们说,这些雪中送炭的义举,自己永远不会忘记。

  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无愧于这个时代。

  为了党的新闻事业,为了肩负的责任,我们会一如既往奋勇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