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院还收水电排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2 河北日报

  --对辛集市一起医疗收费纠纷的调查日前,辛集市读者刘朝彬向本报热线反映,其父于9月5日至9月9日在辛集市中医院住院,在办理出院手续时,他发现医院的收费清单上赫然写着“电费和水电排污费”。对此他感到不能接受,经与医院协商,最后退还了他部分费用。而这场本可以当场解决却拖了两个月的收费纠纷,也再次折射出一些医疗单位收费制度的不合理,以及由此造成的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9月5日,刘朝彬的父亲因患腹股沟疝气住进了辛集市中医院,经过检查治疗,9月9日其父出院。然而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开具的费用清单却让刘朝彬颇为惊诧:没有用过的一次性褥单和被罩收费25元,其父手术后只换过一次药,收费“明白卡”中却显示换药五次,共收费115元。而更让他意外的是,冷暖费(10元)、电费(30元)和水电排污费(24元)等让人不明白的收费也出现在了“明白卡”上。

  11月7日上午,笔者来到辛集市中医院,就刘朝彬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对刘朝彬关于多收费问题的反映,辛集市中医院医务科的袁玉解释说,经他们调查,与刘父一同住进该院外一科的还有另一名病人,护士误将这名病人领取被罩和褥单的记录录入了刘父的住院费用清单,属于操作失误。而且,刘朝彬在为其父办理出院手续时,已经发现了这一错误,当时医院就表示可以退回,是刘执意不要。对此,随笔者前往的刘未表示异议,但称当时不要钱是为了核实其它费用并讨说法。

  在该院的住院处,笔者发现,医院对多收费问题已进行了补救:将刘父的出院记录取消,并重新列入“通知出院病人”的记录中,待费用重新结算后再重新办理出院。住院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等刘家人来重新结算。

  对换药次数的问题,刘朝彬父亲的主治医生刘智永承认,他的确只给刘父换过一次药。至于为何“明白卡”中显示收了五次换药费,该院外一科主任赵秀英解释:五次换药是根据刘父手术情况确定的,因刘父是提前出院,所以另外四次药没有换,但与住院处交接时未及时扣除,才导致仍按五次收的费。对于为何收电费和水电排污费,该院住院处有关人士解释,电费为手术中用电的费用,水电排污费是对所有住院病人收取的,每日4元。不过经他们核对,的确多收了刘父一天的水电排污费。而冷暖费属于物价部门核定的病房收费,每日2元。

  最终,医院退给刘朝彬多收的费用129元,其中换药费100元、一次性被罩和褥单25元、水电排污费4元。然而,刘朝彬认为,医院多收了费,是医院的错误,为什么不能主动退费,非等患者或家属上门讨要?

  笔者经向省物价局咨询得知,辛集市中医院对刘父所收的手术用电费及水电排污费,也属于违反有关物价政策的乱收费。按规定电费已包含在手术费中,不得再另行收取。而水电排污费为环保部门向医院收取的费用,更不该转嫁到患者身上。本报实习生 李华 本报记者 孟瑞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