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写手:动动手指创造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2 河北日报

  都市新职业①

  刘磊一直认为,是手机和网络的风行给他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的确,正是随着网上下载手机短信业务量的迅猛增长,短信写手才得以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应运而生。动动手指就能创造财富,在许多人眼里,刘磊和他的同行们有些神秘。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刘磊学的是通信专业,毕业后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网管。现在他自己都觉得当初迈入短信写手这一行有些偶然:做网管时需要整天坐在机房里重复单一的工作,去年他看到一家信息技术公司招聘编辑,就前去应聘。经过一番现场文字考试,面试结束时他被告知以后的工作是做短信业务,创作文字短信。

  他不久便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新行当。短信创作要求较高,首先字数要控制在70字以内,文字要通俗易懂,如果是幽默类的短信还要在有限的篇幅里把人逗笑,这就要求创作人员必须思维敏捷,极富想像力。作为年轻人,刘磊对自己的想像力很是自信。他平时一有灵感就赶紧记录下来,然后精雕细琢加工成短信放到网上,每当看到自己创作的短信的点击率逐渐上升,想到有人在看着自己的短信大笑或感动时,一种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刘磊说自己的爱好非常广泛,唱歌、登山、上网玩游戏,凡是年轻人喜欢的他都喜欢。他说,往往在玩的时候创作灵感就会冒出来。话虽如此,短信写手却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总是才思如泉涌,刘磊说他也常有灵感枯竭的时候。每当这时,他喜欢约上几个朋友去登山,彻底放松一下。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短信写手月薪至少四五千元的说法,刘磊说他们目前只拿固定的工资,不按创作的短信量计酬。他透露,一般按量计酬的多是兼职短信写手,这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业余时间则为一些网站创作短信,每条的报酬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质量好的价钱还会更高。刘磊的“业内偶像”是有“中国第一短信写手”之誉的戴鹏飞,据说这个人目前每条短信的售价都在300元左右。

  展望这一职业的未来,刘磊说随着彩信的普及以及3G技术的成熟,除单纯的文字短信外,图文互动、图铃互动类的短信也必将大受欢迎,面对挑战,他愿意把拇指文化进行到底。马朝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