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客盯上QQ靓号 律师:虚拟财产保护暂属法律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8 江南晚报

  昨日是家住新区的惠小姐和客户约好网上洽谈的日子,可因为QQ号码被盗她只好眼睁睁看着一笔大生意泡了汤。为拿回QQ号她一整天都泡在网上,恳求“盗贼”能归还自己,不过直到打字手都打软了也无济于事。

  QQ被盗惨失网上客户惠小姐经朋友指点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申请了一家网上商店,半年多下来手头上的电子商品已卖得所剩无几。尝到甜头的她刚托朋友进了一批新货,产品
介绍一上传便吸引了不少买家的眼球。由于用QQ和客户洽谈十分便捷,所以她在网上留的联系方式都是QQ号,号码中储存了几十名固定买家的QQ号。前两天,经一老客户介绍她在QQ上和安徽一大买家取得了联系,并约好昨天上午9点半在QQ上碰面谈价格。可当她熟练地输入完QQ号和密码后,却怎么也无法登录上去,此时她意识到仅有五位数的QQ可能已经被盗。

  当她用朋友的号码登录上后,发现自己的号码已经登录了,不过QQ头像、性别和网名被改掉,所在地显示的也已是北京。之后,她用了一整天时间和“窃贼”交流,希望能打动对方,然而说尽了恳求的话,倒出了所有的苦衷,对方也根本不理会。

  网络黑客盗靓号倒卖从事IT行业的宋先生是惠小姐的朋友,对此他感到既气愤又无奈。他说,QQ号作为网络虚拟世界里与外界联系沟通的基本工具,已和众多的网络服务一样深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今QQ号码被盗事件相当普遍,一个4位数的号码能卖上万元,而像惠小姐所拥有的5位数QQ至少能卖几千元,因此网络黑客们纷纷盯上这无本万利的好生意,在长沙市内的众多报刊亭还公然叫卖起了QQ号。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不单是QQ号,像网络游戏中的武器、道具都存在这种严重的偷盗现象,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困扰和无形的损失。他认为,虚拟号码已经是一种商品,应该和其他商品一样列入市场监管的范围。同时,QQ号包括QQ道具等属于个人的虚拟财产,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

  公安不受理此类盗窃为此,记者特意咨询了无锡市崇安律师事务所的刘立春律师。刘律师说,在当前我国司法实践领域中对其认定却尚属空白,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也未对盗取QQ号的行为及其性质作出明确规定。他也曾为此询问过市公安局网监处,得到的答复是这种盗窃不属公安部门办案范围。

  如果盗窃QQ给当事失主造成后果(例如客户资源丢失、商业秘密泄露),失主仍可找对方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失主可以通过网络锁定对方IP地址,找到窃贼索赔。但由于目前网络技术仍在完善中,一般的网民很难得知盗贼的真实身份,这为索赔带来很大的困难。不过,目前我国已有学者提出网络虚拟财产、网络版权应该立法,有消息透露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望立法。刘律师提醒说,在目前暂属法律空白时期,使用者还是多个心眼为好,设置密码时尽可能复杂化,使用QQ时,尽量不要登录不明网站和接受不明信息,以防被盗;如果QQ上的好友很重要,也可将资料备份。

  (记者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