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抠新房墙体沙沙掉水泥 江宁蓝天房产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于小姐从江宁蓝天开发公司花25万多元购下了时代雅居一套新房,没想到却带给她无尽的烦恼。

  拿到钥匙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三楼邻居家装潢时,墙壁竟然像豆腐渣一样,手一抠就直掉水泥。于小姐赶紧回到5楼502室自己家中检查,结果竟然和邻居家一模一样,这让她很是担心。于是她找了一位建筑工程师上门察看,工程师现场勘查后,认定房子存
在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必须找开发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开发商称房子经验收合格

  随后,于小姐找到了蓝天开发公司,公司称,时代雅居已经通过主管部门江宁质检站验收,如果客户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就必须拿出权威检测报告。于小姐于是找到了江宁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一位姓刘的主任亲自上门进行检测。2004年12月30日,于小姐前往该中心拿报告,这时刘主任说,两次检测数据都有问题,不能出报告,并最终拒绝于小姐的检测要求。

  房主把开发商推上被告席

  2005年2月,于小姐将房子的情况又向江宁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区消费者协会进行了反映,质监站、消协多次出面,要求开发商蓝天公司与于小姐协商处理。然而,开发商始终不愿修补并做出赔偿。开发商说,如果房屋有问题,江宁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怎么会验收合格,并出具了相关验收报告呢?并要于小姐走打官司这条路。

  对此,面对记者的调查,该区质监站和区消协都说,他们也没办法。江宁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主任说:“这事我们只能协调,也不能仲裁,质量监督站出房屋验收报告,并没有说房屋没有质量问题。”同时,质量监督站要求于小姐到区质量检测所请求检测鉴定。然而,质量检测所也不同意对该房屋质量进行检测。

  检测所不愿检测,质监站、消协又不能强制要求开发商修补、赔偿。一怒之下,于小姐将蓝天开发公司告上了江宁区人民法院。2005年7月,在法院、开发商和于小姐三方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市建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鉴定有限公司,受法院委托,对于小姐的房子进行检测。

  法院委托鉴定为不合格房

  三个月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在江宁区人民法院授权由南京建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出示的《鉴定报告》上,报告结果是:“墙体砌筑砂浆抗压强度推定值为2.6Mpa,小于5.0Mpa,不满足设计要求。因此,该楼502室墙体砌筑砂浆抗压强度鉴定结论为:不合格。”

  于小姐拿着这份报告欲哭无泪,自己家墙体的抗压强度只有国家标准的一半,实在是触目惊心。一位建筑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研鉴定公司的报告是权威有效的,事实上于小姐家的墙体上已经有了明显的裂纹,由于墙体抗压强度太低,这幢房子已经显露出很大安全隐患。他称,这件事上,工程管理、施工都有很大漏洞。

  开发商否定法院鉴定

  到此,于小姐本以为开发商会承认错误,妥善加固房子并给予相应赔偿。然而,对法院指定鉴定公司的鉴定结果,开发商蓝天公司并不认可。蓝天开发公司工程负责人说:“这幢房子都已经经过江宁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验收了,报告是合格的,不存在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认为,他们怀疑江宁区人民法院指定鉴定单位的权威性。

  对这一怀疑,江宁区法院目前并没有明确说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有关业主就房产质量问题状告开发商,并打赢官司的还很少见。而普通业主打房产官司,所花费的时间是惊人的。以于小姐为例,目前她已经花了检测费、诉讼费、律师费上万元,等了一年时间。如果开发商要求重新检测,或者通过其他法律程序进行拖延,于小姐不知等到何时才能安心住进新房。于小姐担忧地说:“再检测什么的要多少时间……”但于小姐表示,尽管房产维权的道路曲折,代价高昂,她一定坚持到底,直到真正住进让她安心、满意的房子。

  那么,江宁相关质检部门为什么称当初检测的这处房屋属于合格?而法院依法授权的检测机构又为什么会得出不合格的结论?这当中究竟存在着什么问题?对此晨报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