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高价回收成销赃诱饵 一男子收购赃机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贪图便宜收购一部旧手机,不料却是犯罪分子抢劫来的赃物,结果被公安机关罚款5000元。业内人士爆料:手机高价回收,有时竟成罪犯销赃诱饵。

  事件收购赃机被罚5000

  安徽人小王在南京一家二手手机经营店打工。9月中旬一天晚上,小王留守店里值夜
班。刚准备关店门,来了两个小伙子要卖手机,拿出来一看,竟然是部刚上市不久的诺基亚8800。“这么新的机子,怎么拿来卖啊?”“我们是学生,手机家里给买的,这两天急着等钱用就拿来了。”“准备卖多少钱啊?”“你开个价吧,不能低于2000元。”……

  一问一答间,小王心里一阵窃喜:这种手机上市价格就高达8000多元,现在还普遍缺货,有些卖场的新机价已经炒到10000多元了。最终,这部手机仅以500元成交。没等小王乐几天,派出所找上门来了。原来那两个小伙子不是学生,而是抢劫犯,这部手机是赃物。念在小王不知情,又是初次,公安机关仅对其罚款5000元。

  爆料高价回收招来麻烦

  师先生就是那家二手手机经营店店主,近日他来电咨询:公安机关的做法是否合理。而他还爆料,店里“高价回收”的牌子,经常招来一些不法分子。

  据师先生介绍,现在手机回收生意不好做,一天成交一两部就不错了。有些不法经营户就捞起了偏门。

  他们以“高价收购”为诱饵,引诱犯罪份子销赃。因为这些手机急于脱手,价格很低。只要不问来路,倒一手价格就能翻两至三倍以上。

  师先生也在店里架起了一个,结果时常也有一些来路不明的手机来兜售。尽管他平时都提醒教育员工不能掉以轻心,可小王还是起了贪念、闯了祸。

  观点提高警惕详细登记

  对此,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张承东律师表示:二手手机经营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要在当地公安、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回收手机,要如实登记手机出售者、代售者的居民身份证件,收购的手机机型、号码、手机串号,查验并登记手机购买者的居民身份证件。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及公安机关要求协查的物品,有义务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不能隐瞒包庇。另外,最好对二手手机的买主也进行登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