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竟是为了领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59 温州都市报

  俗话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工于心计的安徽省无为县青年伍业平为了钱财竟不择手段,2002年2月至2005年5月,三个无辜的人成了他的刀下鬼。但当他再次蒙骗警方欲使自已免受极刑之苦时,明察秋毫的警方戳穿了他的诡计,将他绳之以法。

  2005年5月13日,瓯海区景山炮台山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男尸,警方查明死
者叫张某,浙江临海市人,患有精神障碍,喜欢在外流浪,生前最后一次出走是2005年2月4日。

  10月初,安徽省芜湖市看守所一名叫伍业平的在押故意杀人犯检举称景山“5·13”故意杀人案系他的一个老乡晋某所为。瓯海警方飞抵芜湖进行调查,发现确有此人,但是自2002年2月26日至今,晋某就在人间蒸发了。警方决定深入调查。经对伍业平在当地犯下的2005年“4·9”故意杀人案进行研究,发现伍业平在供述时也说晋某是主谋,还有一个关系人。该关系人反映,伍业平在今年4月底5月初在温曾“养”过两个流浪汉,且案发后去过“5·13”案件现场附近,离温时还说打过架。种种迹象表明,伍业平可能就是杀死张某的凶手,而晋某也可能遭了他的毒手。警方和伍业平经过六天的较量后,伍业平供认,杀死晋某和张某的凶手就是他。

  原来,服过兵役和当过联防队员的伍业平身负三条人命。2001年2月,他因母亲患了肺癌,以邀洗桑拿为由,把同乡好友晋某诱骗到芜湖桃园小区的房里,用剁骨刀将晋杀死,将其身上总价值达15000余元的金项链、钻戒等物洗劫,还将晋某分尸,将躯干抛在了一个茅厕里。同年,他因以前聚众斗殴被判三年徒刑。

  2005年4月9日,他为谋财将一名叫胡某的男青年骗到芜湖杀害后返回温州。发现我市警方关于提供命案线索破案的有5万至10万元奖金后,实施了罪恶的杀人计划。4月底,他先后到火车站物色了一个叫杨某的贵州籍流浪汉和有精神障碍的张某,供给吃住,骗取信任,并选择了人迹罕至的景山风景区炮台山为作案地点。

  5月5日,伍业平在一小摊上买来一把小刀,当天傍晚天黑时,叫上张某坐车到旅馆接来杨某,三人一起上山。在半山腰一个坟墓处,他拿出一根绳索,从背后勒住张某的脖子,接着拿刀给杨某。但杨某因害怕不敢下手,伍业平拿回刀子将往山下跑喊“救命”的张某追上,在一个灌木丛中将他捅死。下山后,伍业平翻看温州本地的报纸和坐车到案发地附近查看有无警方的悬赏通告。但是几天后除了看到一则寻尸启事外,没有发现其他的警方悬赏。6月初,他携杨某到了家乡,7月29日,“4·9”案发,被公安机关逮捕。深感罪孽深重的他又设一计,向警方检举景山“5·13”案系晋某所为,使警方难辨线索真假。但警方顺藤摸瓜查清了是他对晋某和张某下的毒手,铁证如山,使他不得不低头认罪。周胜春洪忠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