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艺传千里一篇报道引来师徒情缘 本报记者 于海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56 生活报

  “一篇报道传佳音,千里拜师北国寻,无私奉献雕刻艺,永世不忘尊师恩。”7日一大早,从深圳回哈拜师学艺的穆云学捧着一块雕刻得相当精美的牌匾兴冲冲地来到本报编辑部,他要以此表达自己对《生活报》和老师王家富的谢意。

  今年1月25日,本报在社区版以《一把铁锯雕出幸福生活》为题,报道了哈市75岁老人王家富搞铁锯雕刻艺术的故事。文章见报后,引起很多市民和读者的兴趣,穆云学就是其
中的一位。

  58岁的穆云学是香坊区人,酷爱书法,2004年随家人到深圳市居住,平时喜欢读书看报的他一下子看不到家乡的信息,还真有些不习惯。恰好今年年初时,儿子的朋友来深圳,给他们带去了一份用《生活报》包裹着的礼物,穆云学就像见到亲人一般,赶紧把报纸拿过来翻来覆去地看,他看到的那页正好登着王家富搞雕刻的故事。王大爷的精湛技艺和执著精神深深感染了穆云学,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回哈拜师学艺。

  7月份,穆云学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回到了哈尔滨。由于本报的报道中未提及王家富的具体住址,暂时落脚后,穆云学便开始沿田地街寻找王大爷。或许出于他的诚意,经过几天的打听,穆云学竟然真的找到了王家富。“见到王老师那一刻,我的眼泪说啥也控制不住了,有激动也有喜悦。”回想起当初的情景,穆云学仍记忆犹新,如果不把这手艺学成了,还真对不起自己的两条腿。

  可让穆云学没有想到的是,王家富婉拒了他的请求,因为王大爷为社区免费开办的技能培训班刚结束,不可能单独教授他一个人。为了学到手艺,在摄氏二十几度高温的天气下,穆云学天天从香坊骑自行车到王大爷家报到,穆云学还临时找了一份搓澡的工作,维持自己的生活,并请王家富到他的住处参观。当王大爷看到贴了满墙的书法和了解了穆云学搓澡挣钱留在哈市后,他决定收下这个远道而来的徒弟。

  在一间物业公司闲置的房子里,一个75岁的老人和一个58岁的老汉津津有味地研究起了铁锯雕刻,没有休息日,也不分白天黑夜,饿了吃面包喝凉水,困了躺在桌子上眯一觉。像蒸笼一样的天气里,二人一个教一个学,由于穆云学有书法功底,很快他就能独立操作,刻出的作品比老师的还要精细。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如今,穆云学已经能加工一些小的饰品和挂件了,他打算再进行一些工艺上的创新,让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王家富告诉记者,现在他再也不愁这门手艺后继无人了,穆云学已经打算将它带回深圳,传授给更多热爱它的人,而自己也希望将手艺传遍社区,尤其是教授给家庭困难和有残疾的居民,让它成为改变他们生活境况的一门手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