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卷土重来,“摩的”生命力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32 兰州晨报

  省城全面“禁摩”四个月回顾———卷土重来,“摩的”生命力顽强

  兰州市禁摩的初衷缘于市内交通的拥挤和营运“摩的”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也与出租行业的普遍不景气有关,为了禁止“摩的”,政府部门曾花费了不少的人力和财力,可是时隔几个月后,“摩的”又开始反弹并有“卷土重来”之势,那么兰州“摩的”缘何禁而不绝呢?禁摩:四区政府“埋单”在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4个城区取
缔各类营运性两轮“摩的”和残疾人三轮机动车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可以说都拿出了不少资金,不算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及发放低保的钱,仅给有合法手续的残疾人支付补偿金,四区政府就花了800多万元现金。七里河:率先实施禁摩行动七里河区在兰州城区中率先整治“摩的”,6月2日,七里河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取缔店外店、营运摩托车和马路市场的通告》,严禁各类营运性两轮“摩的”和残疾人三轮机动车在该区运营。

  为解决这批残疾人今后的生活出路,七里河区出台了8条措施解决“残三轮”车主的后顾之忧。这8条措施包括将“摩的”从业残疾人及其无业配偶、子女纳入低保,残疾人配偶是农业户口的协调转为城镇户口再纳入低保,免费为肢体残疾的残疾人配发手动专用车等。

  从6月7日下午开始,七里河区残联、财政局等部门开始取缔“摩的”,不到两天就收购残疾人“摩的”155辆,支出60余万元。

  最后,七里河区共收购“摩的”近300辆,支付补偿金100余万元。

  6月17日,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在全市环境卫生整治汇报会上对七里河区提出表扬,要求全市借鉴七里河区的经验,加强“摩的”整治工作,争取年内全面取缔“摩的”。

  本报记者刘凤宇城关区:禁摩“埋单”400万元时隔4个月,城关区当初为禁“摩的”而开展的大规模集中行动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从7月10日发布政府通告到7月15日全区禁止“摩的”营运载客,城关区政府曾组织了600人的综合执法队,在区内大街小巷对无视政府禁令而继续运营的“摩的”开展清查。据负责禁摩工作的区委副书记俞成辉说,禁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牵涉到各个方面。城关区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包括对残疾人专用车作价收购、置换,对符合低保条件者办理低保手续,对退出营运的城关区户籍的残疾人发给一次性生活补贴,优先安排或介绍参加培训再就业,其配偶与子女为农村户籍者,转为城关区城镇户籍。其中仅置换523辆残疾人专用车,城关区就支付了400多万元,为禁“摩的”政府的确“埋”了大“单”。

  本报记者靳国升西固区:11天清理“摩的”588辆从今年7月12日至7月22日,西固区成立了以公安、交警、财政、质监、民政、物价、残联、城建等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取缔“摩的”评估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所有营运“摩的”予以限期清理,11天时间共收缴“摩的”588辆,并对持有残疾证、户籍在西固、有购车原始发票、有交警大队发放的行车证及编号的“摩的”,予以政府收购。具体收购方法根据国家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对营运性载客车辆按使用期限8年折旧予以兑现。其中100%兑付收缴“摩的”车辆466辆,70%兑付15辆,共兑付现金213万元。

  据了解,经过11天的取缔和交警部门的日常巡查,西固区的“摩的”尤其是三轮“摩的”基本消失,大街小巷看不到“摩的”身影,使西固区交通安全状况极大改善,城市形象得以提升。

  本报记者张隆安宁区:收缴“摩的”231辆安宁区交警大队骆惜民大队长介绍说,在今年7月进行的“摩的”整治行动中,安宁区共收缴“摩的”231辆,“摩的”泛滥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改观。之后,在执勤过程中,交警又查扣了11辆继续运营的“摩的”。

  据安宁区财政局、民政局等相关单位透露,在“摩的”整治过程中,安宁区共花费了143万元用于对残疾人“摩的”的收购、补偿工作。据了解,对整治期内退出营运的安宁城镇户籍残疾人,符合低保标准的,安宁区为其办理了低保手续,并按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本报记者刘健现状:“摩的”卷土重来

  置换残疾人车,是禁止“摩的”的前奏,也是关键,政府的“埋单”显得十分必要,而最为难办的是城区内大约8000辆黑“摩的”,这是禁摩的重点。就如同负责城关区禁摩工作的区委副书记俞成辉所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严防这些“摩的”反弹,关乎整个禁摩的成败,从某方面讲也是最令他们担忧的事。城关区:“摩的”卷土重来果然不出所料,令政府部门担忧的事的确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从7月15日城关区在全区范围内禁摩开始,凡在兰州市区内从事营运的残疾人专用车、各类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都被视为非法,有关部门发现可一律予以查扣并没收。随后人们发现市区内的各种“摩的”曾经一度销声匿迹,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如今在一些地方,每当夜幕降临,很多“摩的”经营者又“重操旧业”招揽客人,那些风驰电掣般的载客“摩的”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甚至在白天那些一度绝迹于兰州大街小巷的“摩的”又死灰复燃了。

  记者采访时发现,最近在铁路局附近的一些公交车站,每到晚上8时许,就有很多“摩的”聚集在那里等待载客,其中民百大楼一带最多时有20多辆,各种各样的三轮摩托车挤在公交车站,一旦看到有人从公交车上下来,“摩的”司机便争先恐后蜂拥揽客。而在西关什字、和政路口以及红山根一带,同样有载客“摩的”的身影。

  本报记者靳国升西固区:“摩的”死灰复燃11月7日,记者对西固区“摩的”取缔后的情况进行了暗访。在西固北站、钟家河月牙桥附近,只发现4辆三轮“摩的”停在人行道上;在西固公园门口、公园路什字、福利路沿线、天鹅湖、西固城、西固新华书店什字、西固北站、西固市场门口、钟家河等地方,均可看到三五成群或独自等待拉客的两轮“摩的”。而在福利路、西固中路、钟家河等地段,伴随着轰隆隆的排气声,载客的二轮“摩的”不时呼啸而过。

  一位赵姓三轮“摩的”司机告诉记者,每晚9时至次日凌晨2时,在西固北站、西固城、福利路有不少“摩的”偷着营运,其中包括三轮“摩的”和两轮“摩的”。因为在这段时间内,公交车辆基本上停止营运,深夜回家的各行各业的市民,在无公交车可坐的情况下,只好选择价格比出租车便宜的“摩的”回家。他认为,“摩的”是城市客运的一种补充,而且绝大部分市民能承受得起。

  本报记者张隆刘健七里河:“摩的”禁而不绝虽然政府花费了不小的力气来整治“摩的”,并一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七里河区的背街小巷都很少能见到运营“摩的”的踪影。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从8月底开始,“摩的”又死灰复燃了。在城关区某商场工作、家住西站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每隔一天要倒班,轮到下午班时晚上9时才下班,每次乘坐公共汽车回家时就能看见沿途的“摩的”。

  8月份的时候,在小西湖、西站等地主要是两轮“摩的”拉客,随后三轮“摩的”也逐渐多了起来。

  家住兰州塑料厂的张先生说,去兰工坪、晏家坪方向只有3个线路的公交车,西关什字至西果园的45路车晚7时收车,胜利宾馆至地质三队的139路车晚上8时收车,胜利宾馆至塑料厂的111路在晚上9时收车。而111路在晚上8时后就特别少了,也就是说,晚上8时后,就很难坐上公交车了。加上小西湖和兰工坪一带的治安秩序较乱,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相对于价格较贵的出租车而言,乘坐“摩的”这一价位较低的交通工具是这一带居民的必然选择。

  住在龚家湾一带的居民也有同样的感觉,兰州西站至市三院的5路车晚8时收车,西关什字至龚家湾的105路车晚9时收车,因此“摩的”也很受龚家湾一带居民的欢迎。

  本报记者刘凤宇安宁:“摩的”踪影稀疏在兰州市部分区域“摩的”运营有所抬头之际,安宁区的绝大部分街巷则显得相对宁静,与这种不和谐的声音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反差。

  11月7日,记者对安宁区各条道路进行走访后注意到,道路上行驶的运营车辆主要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并未发现“摩的”的踪影。

  安宁区交警大队骆惜民大队长介绍说,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安宁区内偶尔还会见到极少量“摩的”的身影,而且主要以两轮“摩的”为主,这些“摩的”隐蔽性强,主要在夜间出现,看到交警后便快速离开,若对其追赶则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给交警部门的查处带来很大的难度。他说,为了防止“摩的”死灰复燃,安宁交警大队曾多次部署警力,身着便衣采取查扣行动,并收缴了少量“摩的”。

  本报记者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