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万年一福利院院长:一抹清香沁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8日消息 四十年来,她照料了二百四十七位老人,抚育了二十一位孤儿,成了老人们的“孝顺女儿”、孤儿们的“慈祥妈妈”。

  今年正月初六,江西省万年县青云福利院这个特殊家庭的42位老人和孩子,按照当地的习俗,为老人们的“孝顺女儿”、孩子们的“慈祥妈妈”——福利院院长张清香热热闹闹办70岁生日,张清香激动得老泪纵横……

  四十年来,张清香用爱营造了一个特殊的家,在她的侍奉下,有130余位无儿女的老人,幸福度过了晚年生活。74岁的叶贵爱病卧在床,大小便失禁,护理员一进房间就被熏得要呕吐,说啥也不愿意为老人擦洗。张清香便亲自动手,她屏住呼吸先为其擦洗下身,换好裤子,跑出来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后,又屏住呼吸为其擦洗上身,换上干净的衣服。叶贵爱老人卧床3年,张清香就如此这般为其擦洗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在青云福利院,张清香不仅是位孝顺的女儿,也是一位慈祥的妈妈。孤儿何氏姐妹在张清香的关心下,姐姐在1984年考取了卫校,现在在县

医院工作。妹妹也被安排在县编织袋厂工作。1995年7月,张清香得知在编织袋厂工作的妹妹要买一套宿舍房,因为无法凑齐房款而发愁时,她二话没说,马上跑回家里把自己多年的积蓄2000元拿出来,让其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组织上曾经准备把响应国家号召,下放到福利院当院长的张清香调到供销社工作,让她重新吃上皇粮。但福利院的老人和孤儿得知消息后,说什么也不让张院长调走,说福利院离不开她。张清香就这样留了下来。1996年10月的一天,张清香多年的胆囊炎又犯了。晚上她痛得一夜都没有合眼,第二天早上,在为老人送开水时,她两眼一黑,摔倒在水泥台阶上,脚摔伤了,身上也被开水烫伤了。在县城工作的两个儿子把她接过去治疗,可是,只住了两天,张清香硬是拖着伤痛回到了福利院,忍着巨痛忙这忙那。由于脚伤,在切猪草时,她一不小心又切去了自己的一节手指头。

  张清香自己有4个儿子,已经是5个孙子的奶奶了。为了爱老人爱孤儿,她不仅牺牲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还无暇在家照顾儿孙。她的无私奉献,曾被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评为全省“文明十件新事”之一,被民政部,全国妇联等6家单位授予“敬老好儿女金榜奖”。 (记者胡啸、通讯员江清华 张新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