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毒发身亡只剩4小时 男子包机来沪及输抗毒血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02 东方网

  还有四个小时就会毒发丧命,而要能救命的血清只有到千里之外的上海。昨天中午12:50,身在烟台命在旦夕的蔡淳治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意外被蛇咬伤

  30岁的蔡淳治家住烟台,是上海中达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上海至烟台班线的承包经理
。昨天中午12:50,他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农场里玩蛇,突然一条从竹笼内逃出的大蛇扑了上来,在他的左手上狠咬一口。凭着多年玩蛇的经验,蔡淳治认出咬他的正是剧毒的五步蛇,虽不像人们常说的五步就倒,但从被咬到毒发丧命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

  蔡淳治被咬伤后,立即通知了家人。家人打电话到烟台当地医院时,却被告知治疗五步蛇毒的血清只有在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才有。此时半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危在旦夕的蔡淳治拨通了在上海的总经理袁大力的电话,试图寻求来自上海的帮助。

  两地“生死接力”

  下午1:30,袁总接到电话后,一边委托职员迅速在上海本地医院取得解毒的血清,一边预定由上海至烟台的最近一班航班。谁知得到的消息是:去烟台最早的一班飞机是下午3:20,救人来不及了!袁总和蔡淳治一商量,决定蔡淳治即刻包专机从烟台直飞上海。

  下午2:10,山东航空调用的庞巴迪70座商务机从烟台机场起飞,一个小时后将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而袁总一行人则负责联系上海的医院和相关事宜。

  下午3:15,飞机准时到达,早在机场等候的袁总等人将蔡淳治接上了120急救车。

  下午3:45,蔡淳治被送进龙华医院急诊室抢救,此时距预计毒发时间只剩下一小时。

  尚未脱离危险期

  急诊内科、中医外科的医生联合对蔡淳治进行抢救,两个多小时后,蔡淳治在傍晚近6:00被转入特需护理区,但仍需住院作进一步的观察。

  据医生介绍,为防毒素扩散,常规治疗是用“抗五步蛇毒血清”来中和蛇毒。虽然已对蔡淳治及时输入了抗毒血清,但此后的7至14天都是危险期,丝毫大意不得。“据我们了解,咬伤患者的五步蛇曾被采过毒,毒性相对低一些,这为治疗增加了成功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