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丹东发现60年前杨靖宇为筹抗日钱粮所立借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辽沈晚报报道,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郎大户村老林家保存了一张60多年前的珍贵历史遗存——写在“牛皮纸”上的借契。这张借契之所以在当地引起巨大的轰动,是因为借契的立约人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

  立契约借款800银元

  借契内容是这样的:借款契约书(绝密字第叁捌号),立借款契约人杨靖宇因抗日钱粮贫乏经中间人爱国屯长姜振周说允今向安东省宽甸县车轱辘泡村郎大户屯第四牌爱国人士林延文名下故借款银元八百元整三分利抗日胜利以后由吾苏维埃农民协会还款。借款地点是辑安县老爷岭,立借款契约人是红军司令杨靖宇(中指印),中间人是姜振周,代字人是李四奇。

  出借人立遗嘱不向政府要欠款

  文字是毛笔书写的繁体字,语言也半文半白,借契十分规范,时间为1939年5月20日。1939年是抗联战斗比较频繁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年,抗联一路军战斗就达540次。林延文是当时老林家的户主。他解放前勤俭持家,为此生活殷实,有田有钱有马有车。林延文当年出差到了趟吉林,回来曾说过,他是在屯长姜振周的引荐下见到了杨靖宇、魏拯民等人,在辑安县老爷岭上将800银元交付给杨靖宇的。

  之后,这张借契一直被林家秘密保存着。抗战胜利后,林延文想到当时刚刚胜利,政府经济也可能吃紧,所以就没有向政府要钱。林延文在弥留之际,将借契交付给自己的儿子,嘱咐儿子不向政府索要欠款,一定要把这张借契留作纪念。

  借契见证抗日联军历史

  在行与行之间空白处盖有魏拯民的印鉴。借契中提及了杨靖宇、魏拯民、姜振周、林延文等人的名字。林延文即借款人,那么魏拯民、姜振周又是何人呢?地方志资料和抗联史料显示,姜振周时任宽甸县双山子区郎大户屯屯长。《东北抗日联军史料》一书中介绍,杨靖宇任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第一军军长时,魏拯民即是第一路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二军政委,抗日联军每一次重大决策大都由杨靖宇、魏拯民等研究后决定颁布。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牺牲后,魏拯民便担起了领导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重担,1941年3月8日,魏拯民病逝,年仅32岁。而代字人李四奇的身份则无法稽考。

  据当地史志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张借契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从中可以看出杨靖宇领导的抗日联军深得民心,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杨靖宇及其抗日联军纪律的严明。(王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