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幅国画浸水发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33 深圳晚报

  300幅国画浸水发霉

  楼上水管漏水殃及邻居到底谁该负责三家扯皮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一68岁的画家杨传国绘制收藏的300余幅国画竟因楼上邻居水管漏水而全部被泡发霉。30多年来的心血毁于一旦,让他十分痛心。

  30年心血毁于一旦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福华路医疗中心宿舍的杨传国家中,看到客厅的地板上摆满了被损的国画。杨传国告诉记者,他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300多幅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被装裱过的就有80多幅。这些画都是他自己绘制的,一幅也不舍得卖,没想到竟然全部被毁掉了。他女儿指着一幅已经发霉的工笔仕女图说:“这幅画父亲画了两年多,修改了很多次才完成。结果现在变成这样,真是让人痛心。”

  那么,这些画是怎么被损坏的呢?原来,杨传国把这些国画收藏在洗手间外面靠天花板的一个壁柜里。今年7月中旬,杨传国夫妇从云南写生回来,发现楼上邻居洗手间水管漏水,就向管理处反映了这一情况。管理处通知了楼上业主,但是过了10多天,楼上业主才派人来修,连修了两次都没有修好。直到上个月月底,第三次维修,洗手间才彻底不漏了。11月3日,杨传国到壁柜里拿宣纸,才发现紧挨着洗手间的壁柜也漏进了水,放在里面的藏画全被泡坏了。记者看到,在他家洗手间上方有一根下水管,这根下水管穿过洗手间通向饭厅,刚好经过藏画的壁柜,而在水管下方有明显的渗水痕迹。

  杨传国告诉记者,本来每年6月他都会把画拿出来晒一下,但是今年6月他刚好去云南写生,回来以后老伴又摔伤了腿,一直没有时间整理藏画,所以直到现在才发现。

  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据记者了解,杨传国是特级书画师,他的画经中国国际科技文化成果博览会书画大展组织委员会评估,价格为6000元/平方尺,这一次损失有多大可想而知。他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呢?

  该小区管理处负责人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小区管理费为0.4元/平方米,业主们并没缴纳本体维修基金,所以管理处只负责社区公共部分的设施维修,而住户家中出现的水管渗漏等问题,他们并不承担责任,只能进行协调。而管理处在得知杨传国楼上水管渗水后,第一时间通知了业主,并且在业主的委托下进行了维修,该做的工作都做了。

  随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杨传国楼上的业主肖先生。他说,在接到管理处通知后,他已经先后三次对下水管道进行维修,现在水管已经彻底不漏了。杨传国的画发霉是不是由下水管渗水造成的还是因为保管不慎,还需要进行鉴定。而他昨天已经派了工作人员到杨传国家去看了一下,并没有发现渗水迹象。因此,他觉得是由于杨传国自己保管不慎才造成发霉。

  律师建议先做鉴定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的梁刚律师。他建议杨先生如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首先要确定赔偿金额,因为书画作品的本身价值和拍卖价值有着很大差别,所以要找到相关部门对他的损失金额进行评估。其次,要对造成渗水的原因进行鉴定。如果是由于建筑质量造成,则应由开发商承担责任;如果是由于楼上居住者用水不当造成,则应由业主承担相关责任。而管理处如在维修过程中存在维修缺陷,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杨传国告诉记者,现在的局面让他很为难。因为楼上的邻居和他是老同事,他不想因为这件事闹上法庭。而且,画都已经毁了,即便得到一定的经济赔偿也弥补不了精神上的损失。但是,从发现藏画被损毁到现在,楼上的业主一直没有出现,甚至连一句道歉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