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有电车的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35 时代信报

  “很多事情都被人慢慢地淡忘了。”卢菲的语气里,带有一丝浅浅的感伤。

  他很清楚地记得,那是2004年2月14日,因为是情人节,而这天,却是重庆的电车彻底撤除的日子。为了让自 己的回忆里永远留有最后一班电车的身影,卢菲狠心花了3000块钱买了一部数码相机。

  “这多少有些讽刺的意味。尤其是在情人节这样一个快乐的日子里,根本就没有人注意到,这座城市从此就缺少了一 样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

  而此时,比卢菲更为伤感的应该是叶明。正是因为喜欢上重庆的电车,他才决意留在这个城市。为了挽留那些“过时 的古董”,他做了很大的努力。结果,电车还是如期下线。所以,情人节对于这个年轻的单身汉来说,更多出一份无可倾诉的 伤感。

  撤线那天,好多人都哭了

  事情还得回溯到2003年,当时,叶明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市公交公司准备将城区内5条电车线路全部 撤除。随后,他找到王展和其他几位朋友,一起商量怎样才能将重庆这几班电车留住。

  经过几次筹划,2003年初,他们一行5人,在沙坪坝绿色艺术广场做了一个关于电车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交 通与电车同行”。在活动中,他们将电车的优点和缺点都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做了详尽的比较,希望利用这样的宣传方式赢得 更多市民的关注。

  “一项决策的出台,必须要有市民的民意测试,尤其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更应该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 。”

  尽管大家齐心协力,然而这次活动由于“人数上的劣势”以及“大众的漠然”,也没能造成更大的反响。

  其后,在王展的策划和帮助下,他们联系上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并以联合会的名义向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现央视1 2频道)寄去一份重庆电车撤除利弊的材料汇总。这份资料引起了央视的强烈关注,很快,央视记者抵达重庆并连续做了4期 专题报道。

  “总的来说,央视的报道做得很客观,主要针对当时公交公司提出的三个撤除理由进行了调查。1.电车是否存在视 觉景观污染?2.电车是否存在环保污染?3.电车交通运行方式是否合理?”王展说,“调查的结果显示,从环保的角度, 无论是电车的零排放,还是噪音或尾气,都要优于汽油汽车;至于电车在重庆是否合理?那就更不用说了。重庆是山地城市, 而电车,又是公认的最适用于山地城市的交通工具;要说最主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有人看不惯那根线。最后,公交公司的 理由是,电车不灵动,影响了交通的运行,而且他们找到了环保的替代燃料——也就是天然气。”

  “我们已经尽力了!撤线那天,不止我们。好多售票员都哭了。”叶明说,“其实作为电车公司,他们也不情愿撤线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电车的运行成本是最低廉的,5条电车线路根本就不可能亏本。你看电车的电机,使用40多年到现在 还能用,而汽车发动机呢?最多也就是5年的寿命。”

  从票价上,也能说明成本的问题,汽油汽车票价是1元,但电车只是8角钱。卢菲补充说,只需要一个电机,再随便 找个淘汰的壳就成了一部电车,你说它有多低廉?

  电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

  很多人认为,电车仅仅是城市旅游景点的一种表现,但事实上,电车对每个人的意义不仅如此。索尼PS游戏机上曾 经出过一个司机开电车的游戏《电车电车GO》,数百万张的销量,印证了全球电车情怀的深入人心,如同《游戏志》评价的 那样:“电车游戏,就如同20世纪所有男孩子小时候都玩过的发条火车一样,不仅仅给幼小的心灵灌输了秩序与文明,更体 现了机械时代所特有的借助工具加速奔跑精神。”

  而当电车彻底从这个城市消失之后,很多人在品咂回忆的甜蜜或酸楚之时,甚至无法找到怀旧的载体。

  “事实上,电车绝不仅仅只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种城市文化的符号、甚至也可以是一个城市的象征!”在卢菲看来, 电车不仅是城市的一员,而且“有味道”——它有市井气,还带着点忧郁。

  但掩藏在电车走走停停后的,是普通人无法望穿的历史沧桑。“电车在重庆运行了四十多年、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 在电车车厢里,究竟发生了多少感人的故事甚至是动人的爱情?”

  而对于“在国外许多城市,电车甚至能直接开进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的场景,显然让卢菲十分向往。

  对此,王展有些“武断”地告诉记者:越是发达的城市,电车往往也最发达。

  而叶明则干脆地告诉记者:一个大城市,如果没有电车的历史,那么这个城市的文化是不完整的。

  他的这句话与法特·加尔纳斯在《机械化文明絮语》中的结尾极为接近:“恢复或者保留电车的城市不一定是保守主 义者,但能够肯定的是,没有过电车的城市,在20世纪的历史上它肯定不是真正的文明之城。”

  电车有否可能重新回到城市中?

  从世界范围来看,电车的发展经历了一段发展——鼎盛——衰退——复兴的曲折过程,六七十年代逐步减少甚至取消 的无轨电车重新回到城市,出现电车回归热。

  在莫斯科、旧金山、米兰、温哥华等欧美许多城市,无轨电车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有无轨电车王国之称的俄罗 斯,全国电车共有8万辆之多;美国如今已恢复了六七十年代淘汰的电车;日本广岛明确提出电车优先。

  为了使大量的城市文物不受尾气的伤害,“2004年,罗马也恢复了1972年撤除电车线,引进世界上最好的电 车。”叶明说。

  而对于车辆的环保,采用天然气发动机的汽车一度被认为是“绿色车辆”,这种观念在20年代曾经在欧洲引起争论 ,天然气发动机的颗粒排放物比老式的

柴油机有明显下降,肉眼不可见黑烟,但不能断言这就是“环保的发动机”。

  王展认为,“颗粒排放只是众多污染排放指标中的一个,而天然气发动机的某些其他污染指标比柴油机更高。”而以 电力为驱动的电车,即使电站用煤或天然气发电,产生的污染相比多如牛毛的汽车而言也微不足道。

  电车在现代化进程前一度成为障碍,如今却是缓解现代化弊端的救星。面对

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电车的环保价值与 便捷成为它复兴的最大驱动力。然而,当国际上兴起“电车复兴”热之时,我国无轨电车业却日渐衰落、萎缩。

  尤其对于重庆这样交通拥堵的现实境况,“美国山地城市的公共交通经验更是值得借鉴。”王展说,美国5个山地城 市,几乎都有电车。因为“电车的动力特性远远强于其他汽车”。

  但是,电车还会回来吗?

  对于这个问题,王展认为“二三十年之内不太可能。”

  “拆一条电车线容易,但建电车线就太难了!”他告诉记者,修建电车线,投资必须同时达到3条以上的线路,而且 “成本相当高昂”。

  尽管短时间之内电车不太有可能重新出现在山城,但是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始重新评价和认识无轨电车, 加大无轨电车的投资和建设力度。无轨电车将成为以“环保世纪”著称的21世纪常规城市绿色公交的主力。电动公交车也被 列为“十五”规划重点发展专项,绿色奥运也要求城市发展更多的无轨电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