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懒人部落”:我爱"田园" 热追"懒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报道一出街,读者来电打爆机;“懒人部落”决定扩营番禺

  专家评说:“懒人部落”出现,应该反思城市文明的得失

  本报10月31日《“懒人部落”田园僻静》一文刊发后,这几天记者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都是咨询加入该部落事宜。发起人之一劳少萍女士也是如此。多家媒体、网站纷纷转载“懒人部落”报道,并发起一场关于新田园生活的热烈讨论。

  急不可待,驱车追寻“懒人”

  报道出街的第二天一大早,一位女士就开车到了萝岗,然后致电劳少萍,“我看了关于懒人部落的报道,非常喜欢这种生活,这就是我的心中理想。等不及就自己找来了……”劳少萍告诉记者,“直到昨天晚上11点多还有人打电话来问,今天一大早也有电话。这几天我每天接十几个电话,来电者说是上网、问人,一番曲折才找到的。”

  这么多电话让劳少萍出乎意料,“原来有那么多人跟我们一样,一直在寻找这种生活,他们中有的人甚至已经在花都、从化、增城等地方建立了自己的田园。”

  扩营番禺,不搞商业合作

  有这么多人希望加入部落,劳少萍说,“加盟我们的部落的标准是———认同这种生活方式,认同我们的公约,另外大家还要志趣相投,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这种闲散形式的生活。”劳少萍说,部落是会员制,无需交会员费,但他们会对申请加入者作相关考查。因为规模有限,不可能所有希望过“懒人生活”的人都能够加入,番禺已经在开辟第二个部落。“之后暂不考虑再扩了,大家可以自己组织部落,我的一个朋友就想在三水也搞一个。”

  也有人闻讯来寻求商业合作。劳少萍告诉记者,“有人问接不接受短期度假,也有单位来问能不能接纳会议……”她说,懒人部落不是经营性质,所以不会考虑商业合作。

  “懒人部落”,反映社会心态

  “这是从小的向往,无利无名、无庸无碌、无烦无恼,田园牧歌似的生活。”致电记者的胡先生说。这种向往,记者从来电者中频频听到。

  暨南大学马秋枫教授说,“懒人部落”的真正含义是“让生活变成‘慢板’,静下心来细细体会和品味生活的细节。他们自己动手煮饭洗衣种菜喂家禽,自始至终都不懒。所谓的‘懒’,实际上是懒得应付城市应酬、懒得费神于复杂的人际交往、懒得去水泥大楼里的高级健身场所去消费……远离喧嚣、浮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刘铎博士也对记者说,懒人部落的出现,其实是反映了现代人对于都市紧张生活的厌倦。“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现在的城市文明的得失。我们现在的发展,是以牺牲人们的闲暇、清新的空气、清洁的用水等条件为代价的,这本身不符合和谐社会的发展要求,与人类的本性和发展相矛盾。”

  它为何在广州出现?

  在西方,提倡简朴生活、返朴归真潮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形成了,而在中国,这种返朴归真的生活方式也早就存在。“不过以前是个人行为,而现在成为一种有组织的集体行为,这说明城市社会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增大,而人们对于这种生活方式的排斥正在加剧。”刘铎博士认为,懒人部落首先出现广州,有其合理性,“一方面,广州生活节奏太快,生活中商品化程度较深;另一方面,广州又是一个闲暇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市民有追求闲暇生活的传统。”本报记者王雷实习生杨阳
追踪“懒人部落”:我爱"田园" 热追"懒人"(图)
  图:扩营番禺的“懒人部落”充满野趣,却很宁静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