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难真情——新疆“11·8”爆炸事故幸存者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54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奇台11月9日电(记者李来房、刘宏鹏)8日1时50分,“砰”的一声巨响,惊醒了北塔山煤矿熟睡中的人们,一时间“救命”的喊叫声响成一片…… 新疆奇台北塔山煤矿一间存放炸药的房子发生剧烈爆炸,周围数十间房屋倒塌。

  23岁的马建荣是这座露天煤矿的汽车驾驶员,当晚11时,马建荣和同屋的两个矿工就已进入梦乡。巨响之后,惊醒的马建荣立刻从床上坐了起来。“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发生地震
了,但很快想到有声响便确定是爆炸了。”马建荣说。 这时,从屋顶震落的土很快堆上马建荣的腰部。潜意识中觉得自己不能让土围住,马建荣使劲地从床上爬起来,同时呼喊另外两位室友逃命。 马建荣跑出屋子后,便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喊“救命”。没有多想自己是否受伤,他便与第一个跑出屋子的室友一同前去营救。

  屋外没有灯光,马建荣借着火炉的微光看到丁志福半身埋在土中,动弹不得。马建荣和室友扒开他身上的土块、木头和草帘子,把他拉了出来。

  这时,丁志福的妻子整个身子已被埋在土下。尽管左手受伤行动不便,马建荣还是帮着室友扒开丁志福妻子身上的土块和两块木板,将她从土堆里救出来。还好,除了腿有些擦伤外,丁志福的妻子没什么大问题。 刚救出丁志福夫妇,马建荣又听到隔壁坍塌的房子里传来呼救声。马建荣和室友立刻前去营救被困的田老汉。 凭借工程车的灯光,马建荣这时才看到离自己房子50多米远的一间屋子不见了,只剩下一个大坑。而停在屋子门口的一辆大卡车,已被冲击波爆至100米开外,面目全非。 上身埋在土里、下声仍露在外面的田老汉被马建荣和室友救出来后,还茫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小马,我们这里咋了?”

  生死营救在整个爆炸现场都在进行。爆炸后从倒塌屋子中逃脱出来的幸存者,顾不得受伤与否,都顺着“救命”的喊声搜寻仍被埋在屋子废墟里的工友。 通过自救逃出来的王增强刚把妻子从土堆里救出,就听到另一排房子中传来急切的“救命”声,便和另外一个矿友加亨·别克同往施救。 “我们刚把周万山救出来,他家的墙壁就倒掉了。”王增强说。大腿骨折不能动的周万山旋即被抬到矿上办公室,等待医护人员救治。

  王增强说,他从自己屋里逃出不久,矿山工程队的人们很快也赶到现场,开动挖掘机搜寻埋在倒塌房子中的矿工。大约凌晨3点,一名医生从70公里外的新疆兵团八一牧场,赶到煤矿对伤员进行初步救治,这是最先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

  在幸存矿工互相救助的同时,奇台县人民医院的首批6名医护人员,也与当地政府、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一起,从距煤矿206公里的县城火速赶往现场。马建荣和王增强等受伤矿工,经过医护人员初步包扎治疗后,在早晨8时被救护车从山上送往县医院。

  此次爆炸造成人11死亡、3人失踪,24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处理小组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民工居住的大多是土坯房,加上爆炸发生后幸存者积极参与营救,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伤亡。 “好像做了一场梦。”躺在病床上的马建荣回忆起来仍然后怕。然而,正是这个终生难忘的“梦”,以及其间的患难真情,将让马建荣和他的工友们铭记一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