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债淹脚目”民众变穷 台60%家庭生活不如5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0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从前有过“钱淹脚目”的年代,现在的台湾却是“债务淹脚目”。九十年代,台湾是政府穷、人民富,而如今政府仍穷,人民也变穷了。更准确一点说,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6年度台“中央政府”累计债务余额已达新台币3兆9千亿元,最近5年,债务余额增加1兆余元。“政府”债台高筑,虽无明显而立即的破产危机,但政治
人物还在比赛开福利支票,光是陈水扁一句调高老农津贴,马上多84亿元支出,苦果全民承担。

  台湾近年财政恶化,症结在创造税收能力,赶不上花钱的速度。

  政党轮替前,民进党的竞选诉求是“替全民看好荷包”,但5年来它花钱的速度惊人。尤其扁“政府”以“特别预算”名义编列的特定用途预算,动辄数千百亿,像扩大就业方案的200亿、扩大公共建设方案的500亿、新十大建设的5年5000亿、SARS500亿,包括从6000多亿喊到3000多亿仍未过关的特别军购,都严重侵蚀财政。

  以目前将近4兆元的“政府”债务,光是利息“国库署”在2006年就编列了1389亿元的预算来支应。问题是,这笔钱还是得向人民借钱偿还,以利滚利,债务问题还是没解决。

  当局虽然宣称近年做了不少减税“改革”,但许多租税减免主要都在嘉惠财团或富人。再加上景气欠佳,失业者众,台湾的新贫族也就应运而生。近5年,台湾平均“国民所得”比5年前反而“财富缩水”,60%家庭每年可支配所得没能回到科技泡沫前的水准。

  “金管会”统计,到今年9月底为止,信用卡循环余额放款达4800多亿元,现金卡放款总额3100多亿,两者相加,全民负债已超过8000多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