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乡共荣比翼飞———北流以先进性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金风送爽,秋收正忙。走马铜州大地,一股浓郁的城乡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乡村洋房频现,瓜果飘香,田园如画……

  这是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北流市创新工作思路,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资源配置,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着力扩大经济的关联度,打造链式经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促使“三化”形成良性互动所呈现出来的喜人景象。

  城乡互动激活一方经济

  如何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北流市针对过去城镇建设滞后、规模小、品位低、吸纳力不强的实际,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找准城市定位,把城市规划定位为“玉林市的副中心城市,以陶瓷、水泥、皮革、针织、兽药等新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为主导产业的桂东南新兴商贸城”,做好城镇规划编制,重点抓好特色建筑、沿江两岸、街道绿化、夜景工程和精品小区等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市已连续三届夺取广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南珠杯”和全区“优秀城市”的殊荣。此外,该市还根据各镇的产业、资源、地理环境等情况,强化经营城市理念,以招商引资、就地生财等办法多渠道吸纳资金,着力建设一批工业主导型、市场带动型、综合发展型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增强了承载人口和吸纳辐射能力。今年1至9月,全市工业总产值达52.6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08亿元,同比增长18.9%。目前,该市的城镇化水平达47%。“兴一座城镇、活一方经济、富一批农民”。现在,城市和六靖、白马、平政、隆盛、民乐、新圩、西埌、民安、塘岸等重点小镇已成为集聚乡镇企业、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载体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为农民大展身手提供了舞台。

  统筹规划构建和谐社会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市结合招商引资,对全市的闲置厂场、土地进行全面的核实和登记造册,以统筹安排,努力盘活闲置厂场,吸引各地客商创办企业,以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为转移更多劳动力和增强转移后农民的稳定感,该市通过农转企、农转城、农转非等多种形式,使许多农民纷纷“洗脚上田”进厂入城。今年以来,已有4100多户农户进入城镇购地购房、居住或经商及参与城镇化建设,另有大批农村能人进入城镇从事二、三产业,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000多户。同时,该市还注重培育流通经济,使农民兼业转移,农民就业空间拓宽了,收入也水涨船高,今年1至9月,该市实现了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92元。

  龙头带动引领农民致富

  如何提升农业竞争力?该市结合招商引资工作,立足农业资源丰富的实际,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的发展,对精通集团、燕华淀粉厂、科联兽药集团、凉亭种鸡场等市场前景好、带农致富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和扶持。目前,全市已拥有10多家兽药、水果、食品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农产品达30多万吨,加工增值3亿多元。而且这些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联系逐步从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通过各种类型联系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已达8万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劳动力达30万人,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