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月1146个窨井盖不翼而飞 忙坏窨井专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雨水井、污水井、通讯井……目前,分布在我市大街小巷的各类窨井共有13万个,而这13万个窨井的监管者却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的“窨井专管员”——姜新会。9月份以来,大幅上升的窨井盖丢失事件,让原本就没有休息的他,更加忙碌了。一个月1146个窨井盖不翼而飞昨日上午9点,在评事街附近的走马巷,三个窨井张大了“嘴巴”,姜新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量了下盖子的尺寸,设立了警示牌,并迅速通知了产权单位。

  以上的动作,姜新会今年已经重复了3000多次。据了解,姜新会与分属30多家单位的13万个窨井打交道已经有4个年头了,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任何一个窨井有“头疼脑热”的,他都必须在接报后2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在姜新会手中的窨井盖处理情况汇总表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一月份175个、二月份177个……9月份1146个、10月份673个。”

  据姜新会介绍,9月份奥体新建道路全部通车,一些小偷看中奥体中心地处偏远、晚上行人少,纷纷在下半夜前往盗窨井盖。国庆节前,姜新会对奥体周围每条道路的窨井进行统计,发现共有988个窨井盖丢失。虽然他与相关部门联系,尽快补换,但目前状况仍不尽如人意。昨天,记者在位于奥体中心西侧的乐山路看到,这里仅800米的路段内,就有170多个雨水井盖不翼而飞。细数一下,整个奥体中心周围,目前仍有400个雨水井没有盖子。10个月发生53起车损人伤事故“真想把那些伤者用相机照下来,让那些偷窨井盖的小偷们看看。”据姜新会介绍,今年以来因为窨井盖被盗出现的车损人伤事故已达到53起。今年3月份,一名骑自行车的小伙子凌晨3点跌进河西地区一个无盖的窨井里,人飞了出去,摔得满脸鲜血。6月份,家住新河一村的一位女士在散步时,一不留神掉进一个无盖窨井,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

  “马路陷阱”何时不再伤人偷了换新的,换了新的再被偷,对窨井盖的管理是否只能如此?

  据一位行业内人士介绍,偷窨井盖虽是一种盗窃行为,但由于井盖本身货值不高,达不到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治安或行政处罚又很难起到震慑作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盗窃者的侥幸心理,助长了其嚣张气焰。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建议,由井盖所属单位或公安人员定期对废品收购站进行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即依法追究责任,让偷盗者无处销赃。

  另悉,河西指挥部正在考虑采用废轮胎等材料制成的窨井盖,让偷盗者无利可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