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数字国土”清晰直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日前,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专家组成的验收组,通过了对江阴、宜兴土地利用基础图件与数据更新项目的验收。该项目为“数字无锡”搭建了基础地理平台,标志着无锡数字国土迈上了新台阶。

  以前,对土地利用的调查都是按照1:10000人工制作的。

  为了及时掌握土地利用现状,科学规范地加强地籍管理,从2003年起,无锡开展了土地利用基础图件数据更新的试点工作,首先在江阴、宜兴进行了国家级大比例尺土地利用更新调查,全面进行变更地籍调查和土地测量工作,建立城镇1牶500、农村1牶1000的全数字化地形、地籍和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经过两年的努力,一套图形、数据与实地一致的调查成果已经完成,1:1000的土地利用更新调查、1:500的城镇变更地籍调查数据已经入库,城乡一体化的地籍管理信息系统投入试运行。

  国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无论是查看江阴、宜兴哪块地的权属、面积、怎么利用的,都无须到现场去,在电脑上一目了然。大比例尺的调查,更准确地摸清了家底,对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和区域规划等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证,更加清晰、更加直观的“数字国土”可以更好地防止多建、控制违法用地的发生。这位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计划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对锡山、惠山土地利用和城镇地籍基础图件数据的全面更新,达到全市一体化,满足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戴琳张振宇奚元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