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8国道桥面断裂 大货排队4公里,恢复通行要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4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10时许,北京至昆明的108国道出京方向68公里处的四道河桥桥面发生断裂,导致该路段双向断路。事发后,抢修人员在桥旁100米处紧急建便道以供临时通行,工程预计至少5天完工。由于这条40米长的桥是108国道的必经之路,许多大货车都停在离桥1公里处,排队一度长达4公里。

  

108国道桥面断裂大货排队4公里,恢复通行要5天

  国道断路·现场

  桥面多处有明显裂缝

  16时许,记者在四道河桥桥口处看到,这里堆着一堆土石进行断路。这条40米长、10米宽的桥面多处都出现明显裂缝,看起来触目惊心。桥中间裂开了一道10厘米宽的大口子,能看到桥体的钢板,桥面另一处的塌陷更是露出了桥身的钢筋。施工人员说,险情在前晚就已经发现,昨天10时实施断路。

  拉煤货车排成长龙

  在桥的两端,不少拉煤的大货车都整齐地停在路边,浩浩荡荡地排成长龙,一直蜿蜒到山的深处。“我走这条国道已经10多年了,最近过桥时老是提心吊胆的,因为车开上桥后,都能感觉到桥在颤。”一位大货车司机说,由于该桥是108国道的必经之路,虽然明知不安全,也只有硬着头皮开过去。

  

108国道桥面断裂大货排队4公里,恢复通行要5天

  桥中间裂开了一道10厘米宽的大口子。 实习记者 郝笑天/摄

  国道断路·抢修

  桥旁急建便道恢复通行

  多辆工程抢险车停在桥边准备开工,房山公路局及市路政局养路处的工作人员在检查完断裂情况后,开始研究紧急处理方案。

  四道河桥断路后,施工人员要在桥旁100米处紧急建一条便道来恢复通行。桥东是10米高的田方,由于田方与地面的落差太大,施工人员修建便道需要在地面上填几千立方土来缓和落差。

  “就是日夜施工也至少需要5天!几千立方土都得从附近找,桥下的电线也需要与附近的山川大队与长操大队来协调,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负责施工的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国道断路·影响

  司机一脸愁容抽闷烟

  国道的突然断路,让许多司机都傻了眼。被煤熏得黝黑的司机们大多都走到桥上,焦急地四处打听何时恢复通行。由于该路段都是崎岖山路,体积小些的货车都已经调头离开,剩下的大型货车司机除了眼巴巴地等待,别无他法。

  进京送煤的李师傅驾驶的解放牌大卡车堵在此处已达6个小时,他一脸愁容地埋头抽着闷烟,沮丧地说:“我是从涞源来京送煤,上午10时开到这里,突然发现前边的车都不走了,当时都堵了4公里了,我下车一打听才知道是桥断裂,修路得等上5天。”

  

108国道桥面断裂大货排队4公里,恢复通行要5天

  货车排长龙。实习记者 郝笑天/摄

  要在车上冻5个夜晚

  与李师傅一样,许多大货车司机都三三两两站在路上,为可能要在车上冻上5夜而发愁。记者离开时,暮色已经降临,不少司机身穿棉袄还瑟瑟发抖,他们表示吃喝可以在桥附近的山村解决,最大的困难就是为了照看车上的货物,他们要在冰冷的驾驶室里休息,而这里夜晚的温度都在零摄氏度左右。

  ■释疑

  为何断裂?

  桥体长期承重过大

  市路政局养路处的侯处长称,事故原因主要是由于该桥长期通行超重的大货车,导致桥体横梁承重过大,横面顶板断裂所致。侯处长说,该桥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在修建108国道时建设的,限定的通行重量为13吨,而现在运煤的大货车自身重量都在10吨以上,载货后每辆车都在30吨以上,再加之该桥每日通行的货车很多,导致桥体不堪重负,通行大货车时,桥体都摇摇欲坠。附近居民表示,每天通行的车辆在百辆以上。

  怎样绕行?

  走闫村镇由宝水上国道

  需要通行108国道的车辆可以从房山闫村镇途经张坊至十渡到蒲洼后,由宝水上108国道。

  信报记者 陈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