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在新疆:感受乡村土巴扎的原始与质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2 乌鲁木齐晚报
游在新疆:感受乡村土巴扎的原始与质朴

巴扎上卖的最多的是生活用品,两位匠人正在专心打制铁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疆之行·巴扎篇

  在南疆,如果不深入到偏远的村子和乡村的土巴扎,你就很难深切感受到南疆那浓厚的民俗和民风,很难体悟到那份原始、纯朴和神秘。于是,在又一个巴扎日到来时,我们赶往离库车20多公里的玉奇吾斯塘乡巴扎,在弥漫着尘土和热情的空气里,我们仿佛触摸到了巴扎之魂。

  热烈尘土飞扬的“土巴扎”

  周末,天气晴朗,又是一个赶巴扎的好日子。我们一行三人选择去离库车20多公里的乡村土巴扎———玉奇吾斯塘乡巴扎逛逛。

  北京时间十点整,我们出发了,交通工具是一辆借来的三轮

摩托车,从库车市出发,沿着314国道前行二十余公里,再向右拐,走上了一条土道,尘土在车轮的带动下在阳光下飞扬,空气中弥漫着尘土的味道,嘴里也开始变得咸咸的。

  满载着各种货物去赶巴扎的毛驴车越来越多了,如同是神灵的召唤,无论男女老少,更无论是地里的农活有多少,都阻挡不了维吾尔族群众赶巴扎的步伐。一辆辆驴车从四面八方的小道上汇集到这条大路上来,再向着巴扎的方向涌去。

  “前面就是玉奇吾斯塘乡巴扎了!”同伴告诉我,还没有进巴扎,一股浓烈的混合了尘土、民族小吃、水果、驴粪、牛羊等各种气味的味道扑面而来。这是南疆乡村土巴扎特有的空气,也只有在这四处弥漫的土气里,才能真正触摸到巴扎之魂。

  巴扎上洋溢着的气氛是热烈的,沿着人群和驴车涌动的方向望去,一大片密密匝匝的人头、驴车和各色的商品挤满了巴扎,卖瓜果的,做小吃的,售药材的,卖农用土特产品的,甚至驴鞍马具,毡毯花帽,铁器小刀,牲口木材,在这里都可以见到和买到。人们用当地的语言和方式讨价还价,表情里透着认真,他们一般在这里卖掉商品再带回需要的用品。

  原始巴扎上的绿色食品

  巴扎上吃的东西很多,烤肉、抓饭、面肺子、凉面都是维吾尔族同胞喜爱的食品,包着鲜艳糖纸的糖和各种干果一堆堆地堆放在地上。

  虽说库车是瓜果之乡,但这里的瓜果和蔬菜看上去却没有我们平日中见到的光鲜,个头矮小,形状也有些怪异,它们大部分是卖者自家种的,应该是属于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也是最具原始味道的。和同伴在一个地摊上看到了无花果,黄绿色的果子摆在一个红色的塑料布上,六个摆成一堆,只收两元钱,一旁还摆着不大的

石榴,三元钱一公斤,个头没有城里大,剥开皮放入嘴中,味道酸酸甜甜,有很浓烈的石榴味,一切都显示出真实和自然,让人产生一种亲近自然的真实感受。

  质朴巴扎上的乡村匠人

  在巴扎上可以感受到这里质朴的民风。

  在巴扎的一个角落,一位乡村剃头匠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位老匠人身着长长的黑色袷袢,胡须已花白,他身旁是一个齐膝的折叠小凳,上面放着几件简单的理发用具。

  同伴和剃头师傅交流后告诉我,剃头师傅名叫“艾山”,平日是农民,有巴扎的日子就赶来给人剃头,剃一次头无论长短收两元钱,刮次胡子收一元。一旁的驴车上斜靠着几位等着剃头的人,他们正在暖阳下悠闲地说笑。

  再向前走,发现巴扎上也有油炸的“麻辣串”卖,只是品种少得多,一个约七八岁大的小巴郎,手上拿着一串刚刚买到的“串串”,垂下长长的睫毛看一看再舔一舔,之后才小心地咬一小口,慢慢地咀嚼着,小脸上满是满足和骄傲的神情。在这里,我们被他们的质朴所感动。

  路线

  从库车市乘去玉奇吾斯塘乡的车沿314国道前行二十余公里,在乡政府下车即到。

  提示

  最好和懂维吾尔语的当地人同行,巴扎上能通晓汉语的人很少,语言不通仍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不便。: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蔡丽娟2005-11-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