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家地下旅馆挤在崂东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1 新闻晚报

  浦东新区崂东小区有5家地下旅馆,由于人员进出频繁,卖淫嫖娼、聚众赌博等现象时有发生。最近,居委、民防工程管理所、派出所成立了地下室旅馆监督管理小组,并和5家旅馆的老板签订了一份“文明公约”。

  地下旅馆成小区隐患

  崂东小区共有5幢25层高楼。自1993年起地下防空设施移作他用后,每幢楼下先后开出了一个地下旅馆。地下旅馆尽管条件差,卫生状况不好,但因其价格低廉,一个房间最贵也就50元左右,便宜时甚至住宿一夜每人只要5元,因此吸引了大量住客。

  居民邱老伯说,盛夏是旅馆生意最好时节,一张床可以睡两三个客人。一个旅馆可同时进出六七十人。为了招揽客户,各个旅馆还制作了广告灯箱,有的放在旅馆顶上,有的放在草坪上,有的甚至拉到了小区马路上。

  地下旅馆还在绿化区内乱拉绳子晾晒床单被褥,由于地下不许有明火,为了省电费,个别旅馆承包人还在旅馆旁就近搭建违章小屋,生炉子烧饭、炒菜。此外,地下旅馆还时常卖淫嫖娼、聚众赌博,虽然有关执法部门来检查好多次,但是收效不大。

  代表反映民意受到重视

  “以前到了晚上居民都不敢在小区内活动。我的女儿今年才20出头,只要加班晚回家了,我就会担心。”与邱老伯一样,这些现象几乎让所有居民们都怨声载道。居民们频繁信访上级部门,要求还大家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在居委会召开的例会上,居民代表车美英代表所有的居民,郑重提出了整治地下旅馆的建议,并在区人大代表吴燕回选区述职的时候,将这一问题再次进行了反映。

  经过居委综治委的具体操作、协调,新区民防工程管理所等相关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根据地下旅馆存在的问题,各方最终提出了4条整改措施:地下旅馆不得为招揽旅客纵容违法行为,不得在道路边及小区内其他场所乱竖立灯箱广告牌;不得在小区绿地内道路上晾晒衣被,不得使用液化气、煤炉或其他危急消防安全的燃料烧煮食物。

  文明公约出台制约经营

  尽管经过几次整治,崂东小区的环境已有较大好转,丑恶现象基本已经绝迹。但难保旅馆老板为了利益,依然违法经营。为长效管理,协调各方又成立了地下室旅馆监督管理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并按时召开各方代表联席会议,随时解决问题。

  日前,“地下旅馆文明经营服务公约”在小区内正式出台,五家地下旅馆的现行承包商无一例外都在公约上签了字,并将公约制作成框,分别醒目地挂于各家店堂的墙上。“合法经营,不乱晾晒衣服,不乱竖广告牌”等均以白纸黑字进行了公开承诺。

  “我们希望文明公约对他们会是一个约束,有了这个公约,居委会可以经常到旅馆查看。在目前地下旅馆还无法由一个统一的承包商进行管理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居委会主任徐家昌说,年底居委会还将对旅馆履行公约的情况进行考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