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120”垄断现象有待破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3 宁夏网
银川“120”垄断现象有待破解(图)

救护车几成“霸王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银川市,几乎谁都知道“120”是急救电话。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以往“120”只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

  院“服务”的模式将被打破,成为一个独立的救助机构,本着就近、就急、就病情的原则,面向各家医院进行服务,这将是“120”诞生8年来最为重要的一次身份变革。

  “120”力不从心

  在银川,作为公共医疗急救资源的“120”一直被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家使用,而其他医院的急救号码并不能让人熟知。“120”独家垄断在行业内人所共知,而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少,延误病人就医宝贵时机的事件时有发生。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大概三四年前,在他们医院附近有一工地出现塌方事件,当时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可是20多分钟过去急救车都没来。区医院的医生路过此地看到危情时,通知本院的医护人员出诊急救,几分钟后车赶到现场,但已有好几人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

  一交警告诉记者,火车站、沿山公路附近常发生

车祸,“120”从兴庆区赶到沿山公路需要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当人们拨打“120”后,等了许久车都没来时,再忙着四处打电话找区医院的急救号码,这样很可能就出现两辆急救车“撞车”的尴尬,必定有一家医院可能因为车已派出,无法及时救助下一个拨打求救电话的患者。

  救护车几成“霸王车”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杨立山指出,这种公共医疗急救资源不共享的局面,不仅会出现“撞车”现象,而且会剥夺病人选择医院的自由:有些患者在等到“120”后,要求去某医院接受治疗,但得到的答复是要么在此治疗,要么就自己找车去别的医院。只接来自家医院就诊的病人,已是各医院心知肚明的“行规”。

  另一方面因为有些医院没有相应专科,也造成急救时机的延误。据一知情人讲,去年冬天“120”指挥中心同时接到三个烧伤病人电话,但市医院因没有烧伤科,病人只能再被转运到别的医院,中间耽搁了不少宝贵时间。

  有关专家认为,根据

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规定,“120”医疗急救电话使用权应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和根据病人意愿就近急救,所以“120”急救电话不能只给一家医院使用,“120”急救指挥中心也不能仅依附于哪一家医院。

  垄断现象有望破解

  银川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主任赵晓伟告诉记者,急救中心成立8年以来,市医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120”的急救品牌深入人心,考虑到“120”本身的公益救助功能,出诊费、出车费相对都比较低廉,以前急救支出往往出现赤字,直到近几年才有所改进。赵主任讲,“120”救助中尽量掌握就近、就急、就病情的原则,有些市医院不能解决的问题,“120”会将病人送往其他医院。

  将“120”独立,设立救援总站,按照人口分布,在银川市分片设立急救分部,分部配备急救车和医护人员待命,以就近、就急、就病情的原则,送到适合治疗的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将是银川“120”发展的必然,届时由于机构更为专业,医护人员将得到充分的培训。

  据了解,两周前卫生部官员到银川检查工作时,就进一步加快整合医疗资源提出意见。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吴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已经批准建立独立的“120”紧急救援中心,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魏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