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农牧民出国考察 放眼全球养畜大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鄂尔多斯11月10日消息(记者文伟 鄂尔多斯台记者于丽丽) 参加鄂尔多斯市第二批农牧民出国考察团的13名普通农牧民,带着丰厚的学习收获11月6号回到家乡。

  组织农牧民出国考察学习,是鄂尔多斯实施农牧民教育培训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鄂尔多斯市从2000年提出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的目标,围绕为养而种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这就要求直接从事农牧业生产的农牧民要有现代农牧业意识,具有较强的技
术素质,从而把切实加强农牧民培训教育提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日程上来。经过深思熟虑,市委、市政府决定让全市的100个养殖大户分批赴国外考察学习,让养畜户亲眼看看外面的养畜大世面,开拓思路,获取先进经验,以此作为提高农牧民生产技术的一个有效途径。为减轻农牧民负担,考察活动采用政府出资70%,农牧民出资30%的形式。2004年7月中旬,由13名农牧民组成第一批赴国外考察团,带着疑问、也带着希望,到欧洲五国取经。

  今年,是鄂尔多斯市经济高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取得突破的一年。在全市的农牧业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鄂尔多斯市市委、市政府按照计划,又组织了第二批农牧民出国考察。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局长马丁锁说,“去年走了第一批回来以后效果非常好,对农牧民增收、推进现代畜牧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年走的农牧民主要是以养殖业为主,出去考察人家的先进的经验,回来以后给农牧民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

  在13天的考察学习中,他们先后对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西欧国家先进的牛、羊养殖企业、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农牧业机械的利用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在德国农科院的指导下,进行了畜种改良体系、畜牧业防疫体系建设方面的培训,使考察团成员对现代畜牧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考察团成员,以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农民蔺双泉,在走的时候就把如何提高养殖水平作为学习的重点,他告诉记者,“从我们这个地区的整体条件和人家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按照我们的思路我们也不落后,只是我们的条件和人家有差距。尤其是养殖方面,协会管理,我们也认识到,协会很重要,养殖方面协会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种养业,农村关键是差个组织者,我们现在就是缺少一个组织者,关键是组织上的问题,德国有70%的人加入协会,剩下的也大部分是经纪人,把农民的东西都收回来了,咱们现在基本上是零散的,没有大型的组织机构,这一部分是欠缺的。回来后,我打算,我现在有猪场、饲料加工基地,明年成立一个肉食品加工厂,把农民的肉收回来,分割,打成小块,再推向市场。”

  这次考察带给农牧民的思考还不止这些,伊金霍洛旗布尔台格乡活沙图村的宋利平提出了解决当前困扰农牧民扩大生产规模、制约农牧业现代化发展问题的思考:“一是要把土地通过合理的流转形式,流转到年轻人手上,年轻人掌握更多的知识,我们才能实现农牧业现代化。二是农牧民的培训,人家的培训和我们不一样,我们现在从事农牧业的都是小学生或是文盲,以后只有有素质的劳动者,我们才能实现农牧业现代化。”世代以养殖业为主的牧民苏雅拉巴图也感受颇深:“我们去看了以后,觉得人家那里的草牧场建设的很好,管理很科学,再就是舍饲养殖做的比我们好,都是业主主动进行舍饲。”

  这次出国,使参与考察的鄂尔多斯农牧民真正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无疑也加快了他们的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也计划,要和此次考察的欧洲五国建立长期的联系,同时根据双方的需要和实际条件,制定相关的合作条款,再定期或者不定期安排鄂尔多斯市的农牧民走出去,接受先进的技术培训和教育,促使全市的农牧业发展水平有明显提高,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每年增长10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