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行万里游西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骑行万里游西部(附图)

  王 斌摄

  居住在下瓦房街的老夫妇陈育林、李金玲,俩人都是退休教师,这对志同道合的夫妻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骑车旅行,为此,他们一块儿加入了夕阳红老年骑行队,无论走到
哪里老两口都是形影相伴,相扶相携。前不久,这对“不服老”花甲夫妻一块儿骑自行车开始了他们梦想的西部之旅。昨天,记者有幸采访了这对风尘仆仆、刚回津不久的花甲老人。

  万里西行为圆梦

  陈育林、李金玲夫妇自打退休后,几年来,他们骑车跟随老年骑行队漫游全国各地,也曾到过不少地方,但是最令他们神往的还是祖国的西部地区。重走红军长征路,感受西部风土人情,成为老两口最大的梦想。

  今年9月份,在儿女的支持下,老两口整好行囊,骑上他们的自行车,开始了他们的西部之旅。一路上,飞旋的车轮,放飞了他们的梦想。历时47天,行程一万多公里,陈育林、李金玲蹬着自行车途经四川、云南、贵州以及湖南、湖北等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忍受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反应,跋山涉水,游览了虎跳峡、大渡河、泸定桥、遵义、赤水等上百个名胜古迹和革命圣地,最远这对花甲夫妻还到达了四川康定,并爬上贡嘎雪山,触摸冰川。路上不少游客都对这对天津老夫妇的意气风发和不惧万难的勇气感到敬佩和折服。

  陈育林、李金玲骑车游览过程中,都是手里拿着地图,一路走一路游,由于路程百分之九十都是山路,经常是险象环生。陈育林老人感慨地说:“我们走的最险的路就是沿着大渡河,从泸定骑到康定这段山路。旁边是山,下面是河,山路弯曲狭窄而且坡度大,下坡时,必须紧握着车闸,控制好车速,小心翼翼地慢行。最危险的远不止这些,有时我们还要躲着从山上下来的飞石和塌方的路面,要是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李金玲说:“我们骑车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锻炼身体,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能看到祖国大好河山,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其中的乐趣是坐车享受不到的。”

  一路骑行结友谊

  两位老人一路骑行,除了欣赏祖国西部壮丽美景之外,还结交了苗族、藏族、羌族、纳西族等许多少数民族的朋友。一路上,善良淳朴的当地人给了老两口很多的帮助。翻开他们旅行的笔记本,上面有百余个大大小小的图章和各式各样的寄语签名,记录着浓浓的乡情和各民族兄弟的深厚情谊。所到之处老两口也向各地区的人们介绍天津,宣传天津日新月异的发展巨变,并邀请结交的朋友到天津做客。

  在旅行中,给老两口最大的感触就是所到之处的人们非常热情,李金玲动情地说:“无论到哪儿,只要听说我们是骑车从天津来的,热情好客的人们就会给我们无私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在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一次,当他们骑车前往茅台时,天已经很黑了,加之山路崎岖,根本骑不了车。就在进退两难之际,迎面停下一辆汽车,司机在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一直把他们送到了茅台宾馆。正在吃饭的茅台酒厂董事长季克良,亲自出来迎接,热情款待他们,并带着他们参观了酒厂,一起品尝刚刚酿造出来醇香的茅台酒。

  在美丽的香格里拉,老两口结识了一位画“唐卡”(西藏寺庙里一种最高的绘画艺术)的藏族画家,画家热情地为他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临别前专门为老两口画了一幅代表着吉祥幸福的“神山”,寄托了一片美好的祝福。在贵州黄果树瀑布,老两口迷了路,一位热情的司机为他们指路,并嘱咐说:这里路很险一定要走对了。司机还是不放心,又拿出两幅地图送给他们,这才安心地离开,对此老两口更是激动不已。

  观景动容寄情思

  这次旅行,老两口还特意带上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用来记下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在虎跳峡,面对波涛汹涌的江水,陈育林有感而发,写下一首七律《虎跳峡》:

  天堑长江总索求,

  花甲携妻圆梦游。

  行骑车船里上万,

  观得虎跳长江头。

  群虎追跃浪排山,

  争鸣不断震天吼。

  山河伟岸曾可爱,

  天人合一方无忧。

  老两口颇有感慨地说:“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骑车走这么远的路,虽然有些辛苦,但是锻炼了身体,更开阔了眼界。不仅亲眼看到祖国西部的壮丽美景和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还亲身感受到西部淳朴的民风和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真是不虚此行。作为老年人除了要老有所乐,更要老有所为,今后,我们还有继续骑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