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递出爱心接力第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邯郸慈父马书军最初在津城繁华街区跪地求助时,最先将他和儿子小帆真实情况通过网络唤起人们爱心的,是南开大学学生李凡。当时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学系上大三的学生仰卓子,今年6月在街头发现了马书军,她被马书军救儿之举深深震撼。平素爱写作的卓子,饱含深情和爱心连续几夜不眠,流着眼泪写成了《落难英雄 乞讨津门》的文章,发布在南大BBS网上。这篇文章引起李凡注意,而后,李凡尽全力号召全校师生捐款。在所有志愿者、捐助者的名单上,李凡的名字排在第一位。现已毕业的李凡在深圳工作。本报记者昨天下午拨通了
李凡的电话,对她进行了专访。

  李凡今年29岁,是湖北公安县人,马书军当年抗洪抢险,正好在她家乡附近。李凡说,帮助马书军最原始的动机,是她在网上游荡时,偶然看到卓子的文章,觉得很感人,但当时居然没人回帖。大家可能以为这事不是真的。当时文章里马书军曾在湖北省公安县抗洪抢险的英雄举动吸引并打动了李凡。李凡坦言:“说真的,我并不是有多高尚,最初帮马书军的动力只因他为家乡做过贡献,这样的人落难我一定要帮他。而后来,天津倾城善举冲破了我最初想法的局限。”于是,李凡将卓子的帖转发了十几个版,并将原来的题目改成《请救救抗洪抢险英雄的孩子》,呼吁:“是湖北人的你就进来!”不想“轰”的一下,进来近百名湖北同学同乡。此时,小帆的命运开始牵动起大学生们的心灵了,市民的爱心也随之波涛汹涌,塘沽一男青年当即捐赠1000元,南大化学系一至今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生一次捐款500元。此后,一次空前规模的学生募捐活动在南大上演,学生们先后捐出1万多元善款。

  李凡和马书军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马书军亲切地叫李凡“姐”。李凡说:“帮助小帆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一个脆弱的生命有那么高的求生欲望,在几乎昏迷状态下,还跟妈妈说‘我要活下去’,这足以打动任何人。加上马书军又是那么个执着坚韧的父亲,你怎么能拒绝帮助小帆呢?”

  李凡说自己非常喜欢孩子,特别是对小帆,有种别样的亲情。每次李凡到病房探视小帆,孩子总是抱着眼前这位可亲可爱的阿姨的脸亲个没完。李凡组织过多名同学为小帆到血液中心献血,尽管当时她自己的血压只有45毫米汞柱。今年7月初,小帆经过儿童医院医生抢救在监护室没出来的日子里,李凡要离开小帆去深圳工作了,临走时,她在ICU病房的玻璃窗外,深情地注视着小帆,与马书军道别。这在她人生旅途中成为最重的一份牵挂,她表示,只要孩子需要帮助,她随时可尽绵薄之力。

  据悉,央视将于近期邀请李凡到北京录制专题采访节目。

  相关链接:关注白血病患儿

  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在我国约有400万的白血病患者,并以每年增加三到四万人的速度增长,其中一半是儿童,主要集中在2至7岁之间。面对数十万元的医疗费用,八成左右的家庭只能选择放弃治疗。

  这一串数字让人触目惊心,一个个孩子,一个个家庭等待着你的爱心来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央视《开心辞典》联动央视3大栏目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于2005年12月开展“爱心公益月”系列特别节目,今年主题为“关注白血病儿童”。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将通过在央视节目现场答题为白血病儿童募捐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家庭脱离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