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梦想 重症青年写词谁来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寻找梦想 重症青年写词谁来唱(图)

晓夏深情地演唱那首写给妈妈的歌 本报记者 张墨寒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李萍)“原来爱情是一把威力无比的枪,子弹在心间无力地乱闯,痛了自己却不愿把你伤,难道只有转身才叫遗忘……”

  因肾病被迫和女友分手,晓夏创作出了歌词《寂寞烟丝》,这首歌在网上被广为传唱。

  在确诊肾病转化为尿毒症之后,晓夏仍坚持创作歌词,并从中选出9首,准备自己制作唱片。“希望有缘人能演唱我的歌。”晓夏说,他要争取分秒的时间……

  爱情

  《寂寞烟丝》歌词寄情无奈分手

  昨日中午,沈阳市于洪区五彩新村晓夏家中,瘦削、白净的晓夏坐在为创作而买的二手电脑前,旁边放着一个血压计,要不是胳膊上那发青的针眼,很难看出他是尿毒症患者,每周要接受两次透析。

  时光要退回到1997年……

  1997年,年仅20岁的晓夏患上慢性肾小球肾炎,此时,他已经有了要好的女朋友。

  为不拖累女友,在经过剧烈的思想斗争后,晓夏决定用歌词来表达分手之意,于是,以自己网名命名的《寂寞烟丝》一气呵成。

  2004年7月,歌词《寂寞烟丝》被南京音像出版社歌手石开发现,收录在自己的首张专辑《傻话》里,并在网络上被广为传唱。

  2004年10月,晓夏病情恶化,转化为尿毒症,“其实我早就知道病情会恶化,所以当时比较平静……”透过只言片语,记者感受到了晓夏的坚强。

  亲情

  《妈妈》“你的眼角怎么红了”

  “妈妈,你的眼角怎么红了,连皱纹都那么不快乐……”晓夏在《妈妈》的歌词中这样写。

  “有病人的家和其他家庭是不一样的,我特别感谢的、特别对不起的是我的亲人,但现实中有些话说不出口,所以,这首歌我要自己唱……”晓夏有些腼腆,“虽然可能我唱得不是很好,但歌词里面的感觉和意境,我希望由自己来表达……”

  坚信

  不经历风雨哪能有彩虹

  晓夏胳膊上那发青的针眼,让瘦削的他看起来更让人心疼。

  记者:病情已经这么严重了,还有精力做唱片吗?

  晓夏(笑):经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说不累是假的,每次透析之后就全身无力,但有些事情必须得亲历亲为,何况我觉得有它做寄托,精神能更好些。

  记者:你专辑的名字是什么?

  晓夏:《等我回来》。

  记者:为什么用《等我回来》作为专辑的名字?

  晓夏(笑):你说呢……虽然生命中有一些风雨,但我相信未来,这也代表我自己的一种愿望……

  晓夏说,专辑里的歌曲有表达亲情、爱情、友情、人生状态以及对生命的感悟等各个方面,他希望能通过这张专辑表达他的心声。

  寻梦

  找知音演绎生命感悟

  “在昨天之前,我从没感觉到死亡离我这么近,以前我去做透析的时候经常碰见一对母子,那位母亲经常和我聊她孩子的病情,但昨天我突然听说那孩子走了,他的情形和我差不多……”晓夏扶了扶眼镜说,自己正在等待肾源,准备做肾移植手术。

  记者:确诊为尿毒症之后,要透析、准备手术,经济上……

  晓夏(沉重地):每周做两次透析,再加上一些控制的药物,基本上每个月的花费在4000元左右,父母都是工人,他们每月的工资还不够支付我的治疗费……我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靠父母,不能在家里等死……

  记者:可以接受大家的捐助……

  晓夏(激动地):单纯的捐款是给予和索取的关系,但我觉得这不适合我,我还有自己的追求,现在做唱片,就是希望用自己的才华给社会做一些东西,用我的艺术来换回我的生命……

  晓夏说,这张唱片能够做到现在,大部分是靠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帮忙,从作曲、封面设计和碟片的发行等方面都由专门的一些机构免费来制作,“现在,各方面工作都已经筹备好,只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歌手来演绎,不一定要知名歌手,主要是寻找最适合的歌手、知音,能演绎出我对生命的感悟。”

  采访结束后,晓夏演唱了自己作词的《妈妈》,“……只要希望不破灭,春天就不会因为严冬而失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