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来,它的名字叫“龙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谁认识这是什么鱼》后续

  

原来,它的名字叫“龙角”(图)

  本报讯 (记者 吴慧泉) 它们并非真的“躲在深海无人识”。读者关先生致电市民热线558999称,本报昨日报道的《谁认识这是什么鱼》有了答案,其学名叫“瑞士红鲂 (
fú)鱼”,别名叫“龙角”。

  昨晚11点多,一踏进家门看到本报报道的关先生,随即打开了家里的那本《中国海洋鱼类原色图集》进行查证。毕业于水产高等院校的关先生肯定地说,这确实不是什么“怪鱼”,他在大学实习期间就曾在海上见过几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编的《中国海洋鱼类原色图集》,就是专业人士面对陌生的鱼标本可进行查找比照的权威资料,1992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但印数不多,仅5000册。

  关先生说,他现在已脱离水产研究专业很多年了。但如果自己判断没有错的话,这种鱼,水产院校和海洋研究所的许多专家应该都认得。

  关先生提供的资料介绍,这种鱼属于黄鲂鮄科,栖息在水深70—130米的泥沙海底,以小型甲壳动物为食,全长可达300毫米左右,分布于太平洋西部和中国的南海、东海和黄海等海域。国际海洋专家给予的英文名是“Satyrichthys Rieffeli”(Kaup),其“体红黄色,体被骨板状,大型栉鳞,各侧具4纵行,各骨板具有一肩棘,吻长、宽扁、口大,腹位两颔、犁骨和颚均无牙齿,下颚中部两侧有一对多叉状触须,前鳃骨后缘下角有一长棘”。

  针对鱼贩说上一次出售的那条彩色“恐龙鱼”,关先生解释,这是因为“龙角”的背部和背鳍棘具有褐色小斑点,有些鳞片脱落后会变色。

  关先生还介绍,对于血液或内脏有毒的罕见鱼种,该图集都有特别标识,但“龙角”没有标识,说明无毒、可食用。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