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西西工程坍塌8人死亡 四位责任人遭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白杰戈)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对造成8人死亡、21人受伤的北京西单西西工程坍塌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在模板施工中不按有关模板施工的法规和规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不按有关法规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就违章指挥施工,其更为严重的是在全市进展为
期一个月的安全大检查中,不按大检查要求检查模板施工的方案编制和方案的审批及专项施工的检查验收要求,最终导致这起重大事故的发生。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在对该工程实施监理时,不按法规规定认真对模板专项施工方案审核查验。对在模板方案未审批就开始施工的行为不予制止,其最为严重的是在浇筑混凝土前本应有监理签字方可浇筑,但这一重要环节该监理公司也没有按规定实施。鉴于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和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上述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现决定对其处理如下:

  1 、建议建设部给予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降低一级施工企业资质。

  2 、建议建设部对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降低一级建设监理资质。

  3 、提请河北省建设厅对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处理。

  4 、取消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在北京市建筑市场招投标资格十二个月。

  5 、责成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立即对其在北京市所属的施工项目全面停工整顿。

  6 、取消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建筑市场投标资格十二个月。

  同时,经研究决定,对该起事故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

  1 、中国 22 冶建设公司西西工程 4 #地工程土建总工程师李乐俊作为方案审核人,在方案未经有关专家论证且未上报审批的情况下,要求劳务队按方案搭设模板支架;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技术责任。李乐俊的行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 、中国 22 冶建设公司西西工程 4 #地工程项目部总工程 师杨国俊,在对 模板支架施工设计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审查的情况下,对方案审查草率,未发现方案中的错误,且未将方案上报审批;对于模板支架设计存在严重安全问题仍在进行搭建的情况未采取措施,从而使模板支撑体系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技术管理责任。 杨国俊 的行为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3 、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驻西西工程 4 #地工程项目部监理员吴亚君,未认真履行职责,在明知施 工设计方案未经审批、已搭建的 模板支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的情况下,未制止项目部进行混凝土浇筑,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吴亚君 的行为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4 、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驻西西工程 4 #地工程项目部总监吕大卫,未按《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履行职责,在明知施工设计方案未经审批、已搭建的 模板支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的情况下,默许项目部进行混凝土浇筑,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吕大卫 的行为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 建议建设部吊销其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5 、中国 22 冶建设公司 西西工程 4 #地工程项目经理胡钢成,在明知模板支架施工设计方案未上报审批且未经监理部门批准,已搭建的 模板支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的情况下,组织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胡钢成 的行为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 建议建设部吊销其项目经理资质证书。

  6 、责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对事故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

  望各有关单位认真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彻底消除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因工伤亡事故的发生。

  2005 年 9 月 5 日 22 时 10 分左右,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西侧,由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施工的西西工程 4# 地项目,在进行高大厅堂顶盖模板支架预应力混凝土空 心板现场浇筑施工时, 发生模板支撑体系坍塌事故,造成 8 人死亡、 21 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