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政府出资1.8亿元封育3000万亩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 (潘海平彭友)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在10日于杭州召开的首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上表示,2005年,浙江省财政和各地财政共安排1.8亿元生态补偿资金,在3000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界定区内全面落实封育管护措施。

  浙江是一个全国闻名的竹业大省、木业大省、花木大省、森林食品大省、森林旅游大省。站在这个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首屈一指的经济大省,放眼望去,都是满目青山。统计显
示,这个省森林覆盖率59.4%,绿化程度92.4%,生态质量位居西藏之后,名列全国第二。

  如何在金钱和绿色的博弈中鱼和熊掌兼得?浙江的经验是,致力于林业特色基地的建设,在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让青山“生钱又生绿”。茅临生指出,浙江坚持以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为指导,在严格保护生态公益林的前提下,因势利导地发展、培育和利用森林资源,使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协调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调整优化林业经济结构,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省重点规划建设了以竹子、香榧、山核桃等干水果和花卉苗木为主的林业特色基地215个,面积217万亩,年产值35亿元;发展木材加工经营企业2万多家,年加工木材1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安吉县的竹业产值占了全国的20%,嘉善县的人造板生产能力占了全国的10%。

  浙江还大力发展“看一眼,带不走,能赚钱”的森林旅游业,建立省级以上森林公园85处,经营总面积490.5万亩,深受“有钱、有闲、有趣、有车”一族的欢迎。

  同时,浙江还“在每一棵树的枝头嫁接市场经济的精髓理念”,鼓励民间资本的投入,弥补林业投入的不足,壮大林业发展实力,激活林业经营机制的创新。

  茅临生在大会上指出,2004年,浙江林业行业社会总产值达979亿元,为推动林区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