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最大升学诈骗案宣判 俩主犯一审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通讯员王文波)备受关注的“京城最大一起升学诈骗案”昨天在市一中院一审宣判。此案中宋立娜等7人共诈骗45名学生的入学款共计688.9万元。宋立娜、金新亚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5名被告都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8至3年有期徒刑,各处数额不等的罚金。

  

京城最大升学诈骗案宣判俩主犯一审被判无期

  两名主犯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讯通讯员 王文波/摄主犯金新亚是北京硕博网教育研究中心的法定代表人。文杨是某钢铁集团驻京联络处后勤部的一名科长。李茂明是河北省某市交通局的干部。

  宋立娜处心积虑地设计骗局:她联系到正为孩子上学发愁的一位家长后说,在西安的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有一个学生因患肝炎退学,空缺名额在她手里掌握着,交20万就可以上学。这位家长给了钱后带着孩子在第四军医大学附近宾馆住下准备办入学手续,但迟迟不见结果。家长产生怀疑时,宋立娜就会拿着装满各种表格的档案袋来安慰家长,这些表格中有入学手续、军官工资表,甚至还有住房公积金和宿舍分配表等等。宋立娜用各种花言巧语安慰家长,然后慢慢就与家长失去联系。

  经法院查明,2002年初至2003年7月,宋立娜等人以能为他人办理到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公安大学等院校入学,毕业后能成军医或军官等名义,采取私刻公章、伪造高等院校入学手续等手段,骗得被害人黄某等14名学生的入学费共计153万元。此外,宋立娜还伙同其他被告,采用上述手段,骗得30名学生的入学款530万余元。

  在诈骗过程中,李茂明通过他人在2份《干部送学登记表》上私自盖上武装部队印章,并为10多名学生联系军训;郭跃鹏则负责接送学生军训、上学、给学生送军装等项事务。刘哲军在2003年10月,也采用与宋立娜等人同样的欺骗手段,非法将李某送入某指挥学院学习,骗取李某5万元。后来,李某被学院查出是假干部而被清退。

  两次开庭时,宋立娜等人辩解说没有诈骗。但法院经举证、质证,有多达128项的证据都证实宋立娜等人的犯罪事实。最后,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