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5岁媒婆欲冲击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1:09 三秦都市报

  说来令人称奇,西安市户县大王镇有个75岁的农村老太太,说媒已半个世纪,身在偏僻农村,全国各地来信和来找上门请其帮助介绍对象者络绎不绝。而她没有开办婚姻介绍所,也没有打过广告。这位名传全国的“金牌媒婆”就是大王西村的姚玉英老人。

  热心大娘红线牵

  11月8日,记者慕名来到了大王西村,采访了姚玉英。老人腿脚灵活,头脑反应敏捷,口齿伶俐,满面笑容。老人打开一个铁皮箱,里面装满了来自北京、新疆、黑龙江、山西、西安、商洛等地的来信。3个作业本写满了求婚者的电话。

  曾经抗婚跳过井

  姚玉英告诉记者,她出生于1930年,自己给人说媒,缘于自己的一段不幸婚姻。1942年,姚玉英12岁时被父母以“4捆(棉)花”许给了长安区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大她30岁。3年后,父母便打发她过了门。15岁给人当了媳妇,因不会煮饭经常在婆家挨打。婆家怕其逃跑,白天监视,晚上锁住她的腿。一次,姚玉英借机逃出婆家,跳井自杀,但被人救了没有死成。就这样,姚玉英在婆家生活了4年多。

  50年促成数百对

  1949年解放后,姚玉英得以解脱,经判决终于与丈夫解除了婚约。之后,她自由恋爱结了婚。姚玉英是自由恋爱的典型,不满家人包办的青年男女便纷纷请其做工作。这样,从20来岁起,她就开始给人说媒,一直说到现在,说了50多年。

  据姚玉英老人讲,她所在的大王西村说成了50多对,她娘家所在的大王东村也说成了100多对。50年下来,给户县周边县区和陕南等地说成婚姻共七八百对。

  谈及全国各地来信,姚玉英老人讲,过去主要靠“人传人”扩大了她的影响。自打今年8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她的事迹,全国各地的来信多了起来。非常有意思的是,不少人经她说媒成家后,现在又请她给他们的儿女说媒。

  也想申报“吉尼斯”

  姚玉英老人在记者采访时说,她的目标是在有生之年说媒1000对,多了更好,也想申报个世界“吉尼斯”纪录。谈及说媒“窍门”,老人说首先自己全面权衡,认为双方合适,这才介绍。男子找对象难,大多数男的“不爱说话”,不主动,失去了机会。女子找对象难,大多是“眉头高”,错过了机会。只要把这两点向双方说透,两人就容易走到一起。另外,就是自己不怕男女方家长“给冷脸看给气人话受”,一回不行,就说两回,两回不行就说三回,大多数情况都能把媒说成。再有就是自己说媒不收钱,没有私利,说媒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