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供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1: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11月11日凌晨,运载佛指舍利的专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前往韩国接受供奉。中国护送团、护法团、韩国迎请团以及来自中韩两国高僧大德及僧众,在此举行了隆重的恭送仪式。这是继佛指舍利赴泰国、中国台湾和香港供奉之后的又一件佛门盛事。

  恭送仪式在机场停机坪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护送团团长圣辉法师,韩国迎请团团长慧聪法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等参加了恭送仪式。在仪式上,一诚法师、学诚法师分别拈香,诵经、跪拜,数百名佛家居士齐声念佛。

  佛指舍利金塔被安放在花车上,僧侣仪仗队手持香花幢幡、吹奏法器作前导,在四名僧人的护卫下缓缓升空,送入包机。

  据悉,作为佛教圣物的佛指舍利和35件唐代稀世珍宝,从即日起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和釜山市巡回瞻礼至12月20日,之后由韩国佛界恭送返回法门寺。

  韩国迎请团团长慧聪法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门寺佛指舍利能到韩国供奉是韩国佛教界多年的祈愿,也是佛教界的一件幸事。此次佛指舍利在韩国供奉,将满足两千万韩国佛教徒的心愿。”

  此次恭送至韩国供奉的是佛真身舍利———灵骨。

  又讯 这次佛指舍利赴韩供奉提高了法门寺在世界的地位,根据国家对法门寺的整体建设规划,佛、法、僧三区相成益彰,一个新的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应运而生,以农耕文化同旅游文化、佛教文化相结合的这一高科技农业项目在法门寺落户将推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法门寺整体建设规划将为陕西旅游业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中韩佛教法谊深厚 西安圆测塔是见证

  韩国佛教约于1600年前传自中国,从此与中国佛教往来不断,结成深厚的法谊。位于西安兴教寺内的圆测塔,便是中韩佛教友好交往的见证。

  中韩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历史悠久,始于公元四世纪,即韩国的三国时代(高句丽、新罗、百济)。在朝鲜半岛,很早就有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国梁武帝派使节同新罗僧人觉德一起送佛舍利到新罗。此后,两国佛教界的关系进一步加深,高句丽为中国使者修建肖门寺和弗兰寺居住,由此开始了佛教传入朝鲜半岛的历史。尤其在我国唐代,在中国五大佛经翻译家之一义净所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就列有新罗、高丽僧人8人。唐代中国佛教形成的八大宗派,也逐渐在新罗、高丽形成,如三论宗、法相宗、华严宗、律宗、禅宗、密宗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罗僧人圆测,幼年出家,聪慧过人,深受玄奘法师喜爱,收为学生。以后,在圆测门下,又培养出许多高徒,进而成为一代高僧。如今,在西安兴教寺玄奘法师舍利塔旁边,仍保存有圆测塔,它是中韩佛教友好交往的象征。

  新中国成立后,中韩两国佛教界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1995年以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为首的韩国佛教界,积极响应我国已故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关于构建中韩日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的倡议,参与了历届“中韩日三国佛教会议”,使中韩两国佛教界形成的特殊友谊关系又向前发展了一步,对促进中韩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这次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国供奉活动以民间交流形式进行,属两国宗教文化交流,整个活动按照佛教仪轨进行。为了把这次活动搞好,陕西省各界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政府各方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各项工作进行顺利。

  本报记者 赵争耀 实习生 王涛

  法门寺隆重举行恭送法会

  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天高云淡,钟鼓声声。庄严、隆重的“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国供奉恭送法会”,11月10日上午在佛教圣地扶风法门寺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的1000多名佛教徒云集在法门寺大雄宝殿殿前广场,依佛门仪轨参加了恭送法会。

  昨日上午9时许,恭送法会尚未开始,法门寺外已经来了许多各地信众。在法门寺大雄宝殿及殿前广场上,更是站满了远路而来的佛教徒。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门寺住持学诚法师在法会正式开始前的致辞中说,大家欢聚在法门寺,隆重举行“佛指舍利赴韩供奉启请大法会”,实在是千载一时,众生欢喜。中韩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历史悠久,佛教更是法乳一脉,法缘深厚。在佛指舍利赴韩的殊胜时刻,让我们共同沐浴在佛陀智慧、慈悲的吉祥之光中,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多做贡献。

  上午10时,法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护送团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门寺住持学诚法师主法,来自中韩两国的千余名高僧大德与佛教信徒一同念佛诵经。

  诵经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护送团副团长明生法师宣读了《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供奉护送文疏》。接着,韩国迎请团诵经并宣读了《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供奉迎请文疏》。最后,中国护送团、韩国迎请团高僧大德以及佛教信徒,依次向供奉在法门寺大雄宝殿的佛真身舍利敬献了鲜花。

  在悠扬的佛乐声中,佛教信徒们吟诵佛经,共同祈祝中韩人民幸福安乐,世界永久和平。千年难逢的佛指舍利恭送法会,在祥和隆重的气氛中结束。

  新闻链接

  佛诞生日法门寺发现佛指舍利

  1981年法门寺塔因雨水长期浸渗,塔体半边倒塌。1987年(阴历四月初八即佛诞日)文物工作者在清理塔基时发现唐代地宫,同时出土了各种金银珠宝共计2499件。特别是发现了四枚释迦牟尼佛指舍利,被考古界认为是当时最重大的考古发现。文物工作者根据佛指舍利出土的先后顺序为其命名:特1、特2、特3、特4。特1、特2为玉质,特3、特4为骨质。中国佛协已故会长赵朴初获悉后非常高兴,亲自来陕西对佛指舍利进行了鉴定,并对佛指舍利重新命名,将特1、特2、特4号命名为影骨,特3号命名为灵骨。他认为只有特3号才是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其余3枚是古时的替代品即复制品。同时认为佛指舍利在沉睡了1113年后的佛诞日重新再现是吉祥之兆、祥瑞之兆,并题写了“法门寺赞”的诗文,文中为说明舍利影骨与灵骨的区别,写下了“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的诗句,当时的解释是说影骨不是一枚,也不是其他别的东西,都是佛的舍利,就好像一轮明月同时映在三条江河之中,都是同一月亮的影子,没有区别,不存在真假。

  三次外出供奉堪称佛界盛事

  为隆重庆祝中泰建交20周年和泰国国王登基50周年,应泰国政府邀请,法门寺佛指舍利于1994年11月29日至1995年2月21日赴泰供奉85天,泰国国王、王后、总理先后朝拜佛指舍利,朝拜舍利的信众最多一日达11万—12万人。共有220万泰国僧众喜浴佛光,号称中泰友谊及佛教界旷古盛事。

  应台湾佛教界的请求,经中央政府批准,法门寺佛指舍利于2002年2月23日至3月31日赴台湾地区瞻礼(供奉),历时37天,供奉期间,在台湾北部、中部和南部的七处坛场巡回供奉瞻礼,共举办108场法会,瞻礼膜拜者逾400多万人次,取得了圆满成功。

  应香港佛教联合会邀请,经中央政府批准,我省法门寺佛指舍利于2004年5月25日至6月5日赴香港供奉,并随展国宝级文物20件。在港供奉期间,引起极大轰动,香港市民热情极高,纷纷前往瞻仰。据不完全统计,在港供奉10日,共有40多万人前往香港会展中心瞻仰,仅5月29日一天就有10万人前往朝拜。

  赴韩供奉是两国佛教又一大事因缘

  供奉在中国陕西省法门寺的佛指舍利是佛教界的圣物,也是中国的罕世国宝。

  2004年大韩民国佛教宗团协议会向中国佛教会郑重提出,希望迎请中国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供奉。经报中国政府批准,供奉在陕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将于2005年11月11日至12月20日被迎请到大韩民国,供韩国广大佛教徒瞻礼膜拜。佛指舍利将在大韩民国首都首尔市和釜山两地供奉。

  中韩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历史悠久。两国佛教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传统法谊。此次,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国供奉是中韩两国佛教友好交流史上的又一大事因缘。

  本报记者 赵争耀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