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务员舍近求远让农民工让座被指歧视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0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铭) 乘务员提醒乘客为老人让座本是件好事,但偏偏舍近求远让一农民工乘客起身让座,就有以貌取人的嫌疑了。昨日,204路公交车上一乘客对乘务员此举“看不过去”,主动站起来给该农民工让座。

  这件看来似乎不值一提的小事,却让许先生感慨万分。昨日上午7时许,他在岗厦乘坐一辆204路公交车,去位于深南市场附近的公司上班。由于正是出行高峰期,车上早已没有
空位。他身边坐着一位看上去约五六十岁的男子。“他个头不高,黑瘦黑瘦,穿着一套陈旧的衣服。”许先生说,该男脚边还放有一个蛇皮袋,里面装着一些生活用品,给人感觉应该是在工地上打工的那种农民工。

  车辆行驶到招商银行站,上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这时,站在车后门口的女乘务员往前走几步,叫坐在司机后面第二排座位靠过道的这位农民工给老人让座。该农民工二话不说给老人让座。

  “靠近车门的座位当时坐着几位年轻小伙子,完全可以叫他们让座,何必舍近求远?”许先生认为,乘务员的举动有点不可思议,简直有以貌取人、歧视农民工兄弟的嫌疑,更何况该农民工的年龄和上车的老人似乎相差无几。“虽然是一个不经意的小事,但可能会深深伤害这位农民工的自尊心,即便当时他什么也没说。”随后,有乘客看不过去,主动起身给这位农民工让出座位。下车时,许先生特意记下这辆204路车牌号:粤B41391。

  针对乘客所言,204路公交车车队刘主管介绍说,事后她找当班乘务员了解到确有此事。乘务员陈小姐解释道:看到老人上车后,她只是随便一眼望去叫这个人让座,也没考虑那么多。刘主管坦言,作为服务行业,公司也有规定,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遵循就近原则,但实际上有些乘客不太好说话,可能那个农民工看上去要朴实一些而乐意让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