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伍堡民生工程增加村财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04 石狮日报

  本报讯村(社区)如何增加集体收入?石狮市鸿山镇伍堡村党支部、村委会围绕为工业区提供服务,抓3个民生项目建设,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该村两委针对工业区用水紧缺而村中溪水长年白白流失的实际情况,筹资100多万元对2公里长的伍堡大溪进行整治,并建蓄水池向集控区企业供水,既解除了汛期大溪可能带来的隐患,又解决了部分企业用水紧张的问题,村财每年增收40多万元。

  伍堡村工业区的发展带动了人流、物流。该村投入75万元建设拥有120多个摊位的综合贸易市场,解决了10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伍堡村两委积极探索企业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的新途径,与镇政府联合投资兴建外口公寓,不仅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而且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0多万元。(彰欣)

  编后

  如何合理利用村财、增加村财收入?这是摆在我市各村居面前的一件大事。鸿山镇伍堡村实施的三项民生工程,既为村民谋了福利,又增加了村财收入,一举两得,值得借鉴。

  村财毕竟有限,要让这有限的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促进村居的建设,更好为村民服务,需要我们在“开源节流”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开源”。

  合理利用村财,让村财增值,需要各村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拿出部分村财,以商人和智者的眼光,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瞄准市场空挡,寻找发现商机。可投资民用工程,在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同时,增加村财收入;可投资企业,既解决了当地富裕劳动力问题,又为招商引资打下基础;可建商铺和市场,实行统一建设和管理,有利于盘活农村贸易;还可以像伍堡那样建外口公寓,探讨企业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的新途径,对吸引留住人才也大有帮助。当然,这一切需要村两委集体决议,使村财更好为村居服务。(雪千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