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里区预防禽流感下大功夫281万只禽类全都建“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52 哈尔滨日报

  今后没有档案的禽类一律不准买卖

  本报讯(邱淑琴 记者 姜雪松)为有效防治禽流感,道里区禽类管理部门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疫苗普种的同时,给每一只散养或圈养的鸡、鸭、鹅、鸵鸟、孔雀等禽类建立档案,以后没有档案的禽类一律不准买卖;对自然死亡的禽类,在查明原因后,填好记录,鸡埋档案留。

  道里区在预防禽流感疫情上下大力气投入人力、物力和保证资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切断禽流感传播途径。从10月20日起,先后组织了500多人的防疫队伍深入到5个乡镇42个村,对878个养禽大户,2656个养禽小户(300只以下为小户)和3600个散养户的家禽进行疫苗接种和环境消毒,并首次在农村禽类繁养基地强制性建立禽类档案。主要记录禽雏出壳时间,接种疫苗的次数及种类、卖出的时间、地点和去向,直到禽类宰杀或自然死亡,都记录档案中,鸡卖出后档案跟着鸡走。对全区的281.9万只禽类,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禽,全都建立“户口”。

  据道里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给禽类建立档案虽然很繁杂,但对控制重大疫情非常有效。一旦发现购买的禽类有异常,马上就能找到源头,锁定范围,为扑灭疫情赢得时间。检查人员还可通过档案记录,发现哪些养殖户没有注射疫苗以及对死鸡的处理方式。据了解,填写鸡档案工作由乡村的防疫人员跟踪填写,由养殖户保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