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乱摁喇叭司机总有“理”本 上海整治马路上人为噪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59 东方网

  从昨天开始,本市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新一轮“整治机动车乱鸣喇叭”统一行动,记者在2个小时的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乱鸣喇叭的都是较为年轻的司机,而他们对于自己的行为多数不以为然且有不少道理。

  公交车超车喇叭“开道”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交警在河南北路、海宁路口看到,一边刚亮起绿灯,5辆等待的公交车纷纷对着前面的车按响了喇叭,其中一辆14路公交车,一边响着喇叭,一边快速地从转弯车道直行穿过路口。由于交警正在路口的另一侧疏导交通,该司机的违法行为“逃”过处罚。

  仅1分钟,另一辆公交车发现前面的轿车速度有点慢,公交司机便不停地按起了喇叭,还用灯光提示。

  交警告诉记者,这些习惯于按喇叭的司机多为年轻司机,他们在遇到路口繁忙、前车挡路、路况复杂和进出公交站点时都会习惯性地按喇叭,而按喇叭的理由多为表达急迫的心情和对前车司机的不满。不过这样的做法远远没有踩一脚刹车来得安全,而且乱按喇叭还会让行人和其他车主产生急躁和逆反心理,更不利于道路通行。

  喇叭噪音整治有难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交警在处理此类交通违法行为时有一定的难度,首先这不像动态违法行为可以牌照取证,乱鸣喇叭的行为必须现场抓住,而且要离得近,否则很难从车流中分辨哪一辆车的司机乱按了喇叭。

  另外,有些情况下司机按喇叭也是为了规避风险和排除险情,例如有人乱穿马路,司机发现刹车无法保证安全也会按一下喇叭,但这种情况很难确定,所以对执法者来说也很难判断,更别说那些被抓住又抵赖的司机,民警在执法时更加头痛。

  为此,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希望车主能主动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不要在禁鸣区域随意鸣喇叭,既减少噪音,也利于自己和他人的出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